103年第2學期-2853 產品環境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調查分析結果之報告書 40
設計之結果(成品) 40
出席率與上課態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21 人,選上機率為0%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明石

教育目標

理解「產品環境」(Product Environment)的意涵。由產品環境設計的視點,探討「產品」所放置的「環境空間」,在環境空間中活動的「人」,三者間相互之關係,及其涉及生活文化層面的關連性問題。面對這些道具設施卻被定位於單純的都市構成部品。本課程是以這些道具設施為研討方向,試求期能以有機的機能裝置為出發點,展開系統化的構想與設計。 本課程探討環境中公共道具類之物品(STREET FURNITURE)所存在之面貌,與其配置方法、存在價值與被使用的方式。即道具-使用者-環境三者間的各種問題。利用實地觀察與體驗調查、使用者訪談,加上考慮風土氣候、生活習慣等因素進行分析,歸類整理,期間並邀請校外專家演講與專題討論,最終提出設計或總合設計之提案。

課程概述

都市設計主要的目的之一,是提昇生活的品質,創造舒適的都市生活,讓市民感受到「生」的喜悅。為達此目的,都市的系統、空間中之各種設施必需要有全盤性的計畫調整與設計。換言之,都市設計是一種「關係的設計」,包含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產品、人與空間等多種綜和關係的一種設計活動。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存在著各式各樣機能不同、使用目的不同的工業產品,這樣的環境稱為「人創造出的環境」(Man-made Environment),而產品與產品之間相互依存而形成之環境則稱可為「產品環境」(Product Environment)。因此,由產品環境設計的視點,探討「產品」所放置的「環境空間」,在環境空間中活動的「人」,三者間相互之關係,及其涉及生活文化層面的關連性問題,是為從事都市設計活動時不可或缺的課題之一。 都市空間由公共空間及私人空間所構成,其境界領域由法律規定的很清楚。但由實際觀察得知,空間使用者除了使用公共空間與私人空間以外,也使用其中間之領域從事各種活動。如商業區街道,會因空間使用者在公私空間之中間領域所從事的多樣性活動,及空間內一時設置要素的變化,改變其空間的環境條件,而影響一般人對其印象 (image)之良窳,甚至左右對地區整體印象之形成。在都市中,公共道具類之物品與住居環境均有高密度化的趨向。面對這些道具設施卻被定位於單純的都市構成部品。本課程是以這些道具設施為研討方向,試求期能以有機的機能裝置為出發點,展開系統化的構想與設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ヤみд⑦ЫЕユ⑦軌跡シ實踐手法
2.街ゾヱ①З③みЭ
3.新ウゅ街路ソЫЕユ⑦
4.街路ソゾスウ 技報堂
5.台灣ソЗЬэみЬиャЯХшヤズ關エペ考察 陳明石
6.行動•文化シЫЕユ⑦ 清水忠男
7.ツホやゆ空間ソЫЕユ⑦ 清水忠男
等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品環境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