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854 手創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課程參與20%、課堂作業與討論20%、出缺席10%。
學期發表 50 成果報告與書面資料40%、銷售業績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佳珍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主要以使用者接續概念為中心,創造具有接續設計或接續製造之功能產品及市場行銷經營,培養學生學習手創設計工作者的創意思考、設計製造、工作流程、行銷工作與經營模式。

課程概述

體驗經濟的來臨,消費者從被動的產品使用者進階轉變為主動的產品設計者。產品本身除了達到獨特性形態、風格與功用之外,更強調觸感、手感與限量,以達到使用者更高層次的需求滿足。本課程之核心即在於利用使用者接續概念,創造產品具有接續設計與接續製造之功能。學習過程中從能運用多元的工業材料,市場分析、造形美學、色彩應用、風格塑造與手藝創作,培養學生設計、手藝與手創品牌風格塑造的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陸定邦、張嘉玲(2007)。使用者接續設計之概念與設計流程。設計學報,第12卷第2期,pp01-13。
林銘煌、王靜儀(2012)。現成物應用於產品設計的發展脈絡、手法與認知。交通大學博士論文。
黃庭超(2003)。杜象的現成物,達達與前衛之外---兼論對台灣裝置藝術現象的觀察。2003新異象論壇。
周穆謙、王韋堯(2007)。 設計師與消費者在食品包裝理解力傳達設計之認知差異。設計學報,12(4),21-42。
陳啟榮(2011)。教育行銷在學校經營之應用。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集刊。第八期,頁59-68。
賴志松、鄭安欽、曾淑雯、吳宜芳(2009)。家飾類手感產品消費者購買決策要素研究。2009產業創意學術與實務研討會。
Antonelli, P.(2008). Design and the elastic mind. New York: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Brower, C., Mallory, R., & Ohlman, Z.(2009). Experimental Eco-Design: Architecture,Fashion, Product.RotoVision SA.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手創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