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3175 人文:自然與宗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不定時點名,曠課三次請重修 33 曠課三次請重修
每週上課作筆記並撰寫心得報告 33
期末報告請於倒數第2週繳交 33 請於倒數第2週繳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10人,已有131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218 人,選上機率為-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玉?

教育目標

1.理解宗教在自然界中的背景、自然與宗教的關係。 2.理解唯物科學及哲學的發展,及其與基督宗教發展的相關。 3.理解唯心思想為何發展成印度的宗教自然觀,以及中國的倫理文化自然觀。 4.理解台灣自然史的大概。 5.理解台灣宗教的本質乃禪宗居士禪的內涵。 6.如何重新連結宗教與自然、唯心與唯物觀。 7.培育台灣新生代的自然與宗教情操。

課程概述

通識課程不同於專業課程,實乃著重引導學生主動關懷、探索與實踐人類的終極價值與智慧;同時通識課程所提供的知識,不是專業課程的淺薄化,而是具有厚實感的基礎知識。本校根據創校傳統、校訓與辦學理念訂定通識教育定四大基本素養:求真素養、篤信素養、力行素養與宏通素養,以具體落實本校通識教育之理想。希望本校學生能發揮自主學習精神,在通識課程老師的引導下,逐漸培養其通識教育基本素養,並期待能終身學習。各種基本素養並訂有具體的學習成效指標,以做教學與學習成效之自我檢證的具體指標,分述如下:求真素養(自然領域):1.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探索物理與生命世界的微妙,2.發揮就事論事的精神,3.能參與科學議題相關的公共事務。篤信素養(人文領域):1.學習人文精神以探索內在自我與領會人類文明的深層價值,2.發展自律精神,3.能運用理性進行道德推理。力行素養(社會領域):1.運用社會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激發學生的傾聽與溝通能力,2.承認與尊重多元差,3.實踐民主審議的精神。宏通素養(跨領域):1.追求人類的整體價值,2.融通求真、篤信、力行等素養於個人生命之中。各領域的課程對於學習成效指標可以跨選,不必拘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宗教的起源、變遷選讀
(1)威爾•杜蘭(1935;幼獅編譯中心編譯,1972),世界文明史之一:文明的建立,幼獅文化事業出版公司出版,台北市,台灣。
(2)王琳(編著),2003,印度藝術,河北教育出版社,石家庄市,中國。
(3)高楠順次郎、木村賢泰(高觀廬譯,1971),印度哲學宗教史,台灣商務印書館,台北市,台灣。
(4)亨德里克•威廉•房龍(郭兵、曹秀梅、季廣志譯,2000),寬容,米娜貝爾出版公司出版,台北市,台灣。
(5)多奧•尤給海、阿棟•尤帕斯,1991,泰雅爾族傳說故事精選篇,泰雅爾中會母語推行委員會出版,新竹縣,台灣。
(6)李旭影(譯),2002,古印度神祕的土地,華夏出版社、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北京,中國。
2.唯心的自然觀之書籍選讀
(7)余培林,1973,新譯老子讀本,三民書局出版,台北市,台灣。
(8)黃錦鋐,1974,新譯莊子讀本,三民書局出版,台北市,台灣。
(9)斐普賢,1977,詩經研讀指導,東大圖書公司印行,台北市,台灣。
(10)糜文開(編譯),1981,印度文學歷代名著選(上)、(下),東大圖書公司印行,台北市,台灣。
(11)唐君毅,1978,中西哲學思想之比較研究集,宗青圖書出版公司,台北市,台灣。
(12)陳玉峯,2010,印土苦旅,前衛出版社,台北市,台灣。
3. 哲學、思想通論選讀
(13)威爾•杜蘭(陳文林譯,1980),西洋哲學故事,新潮文庫230,志文出版社。
(14)邁可•桑德爾(樂為良譯),2011,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雅言文化出版公司,台北市,台灣。
4.台灣的宗教特色之文章或書籍選讀
(15)陳玉峯,2011-1,報馬仔—談台灣的隱性文化(未發表)
(16)陳玉峯,2011-2,神主牌—台灣人與靈界的橋樑(未發表)
(17)陳玉峯,2011-3,禪除所宗—台灣精神與人格(未發表)
(18)陳玉峯,2011-4,笨港報馬仔—文化的演化(未發表)
(19)陳玉峯,2011-5,台灣人的宗教觀—斷章取義引介李岳勳先生的《禪在台灣》(未發表)
(20)陳玉峯,2011-6,《整頓世局》?—如果濟公、天公、媽祖眾神佛也反核、做環保(未發表)
(21)李岳勳,1972,禪在台灣—媽祖與王爺信仰之宗教哲學及歷史的研究,國際佛教文化出版社,台中市,台灣。
(22)陳玉峯,2011-7,興隆淨寺(一):1895年之前,愛智圖書公司出版,高雄市,台灣。(出版中)
5.自然體悟、自然文學與宗教情操之文章或書籍選讀
(23)陳玉峯,2011-8,夭折的眠月(未發表)
(24)陳玉峯,2011-9,台灣紅榨楓(未發表)
(25)陳玉峯,2011-10,對高岳(未發表)
(26)陳玉峯,2011-11,三千煩惱絲(未發表)
6.宗教與自然保育、環境保護之文章或書籍選讀
(27)陳玉峯,2010,前進雨林,前衛出版社,台北市,台灣。
(28)陳玉峯,2011,側談人間佛教與生態倫理,第十屆「印順道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大會手冊,427-436頁,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主辦。
(29)陳玉峯,2011,山、海、千風之歌,前衛出版社,台北市,台灣。
(30)游登良,2008,國家公園與世界遺產,華立圖書公司出版,台北縣,台灣。
(31)徐霞客,1987,徐霞客遊記(上)、(下),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國。
(32)朱熹(台版),1977,詩經集註,華正書局公司出版,台北市,台灣。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自然與宗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