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3597 公民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公共議題小評論 25 針對任何公共議題或當前時事,撰寫一篇800-1500字的文章,提出看法。
小組公民記者報導 25 針對任何公共議題,進行文獻研究、參訪調查,討論看法,並仿公民記者身分拍攝、剪接一部五分鐘內短片。
期末考試 50 將從課堂講課中出題,考卷上將有十題申論題。每位學生可任選兩題作答。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57 人,選上機率為1%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曾柏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引領學生培養公民基本知能。其具體內容涵蓋以下四方面: 一、養成基本公共溝通能力。其包含理解論證與斷言的差異,培養在情緒上的同理能力,並能從更宏觀的社會歷史脈絡,形成對許多眼前事務的理解。 二、探索公共生活相關的哲學視野,特別是形上學、倫理學、法哲學。 三、對社會現代性的崛起,形成具有歷史縱深的理解──包含資本主義與市場體制、國族主義、現代政體與法體系,家庭與認同的變遷,以及科技與全球化。 四、學習觀察反省生活周遭的種種認同、歧視,文化霸權。 五、學習掌握自身的能動性。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全校大二學生之共同必修課,2學分之學期課程應包含下列六個部份的內容: 一.民主憲政的發展 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三.政府體制 四.政治參與 五.現行法律體系 六.國際關係與現勢。 課程目標在於: 1.培養學生對人民權利與義務之基本認識 2.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國家觀 4.培養學生的世界觀。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主要有 1、履行公民責任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5、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6、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如下。下學期授課前,會針對每次主題規劃詳細指定與建議閱讀。
─ Danziger著,胡組慶譯《政治學》。台北:五南。
─ A Giddens 著、廖仁義譯,1995《批判的社會學導論》。台北:唐山
─ 王振寰與瞿海源主編,2009,《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三版。台北:巨流。
─ 黃金麟等編,《帝國邊緣:台灣現代性的考察》。台北:群學。
─ Sandel, Michael J著,蔡惠伃,林詠心譯,2014《公共哲學》。台北:麥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