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3650 生命教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服務心得紀錄與報告20% 20
期中服務學習反思與改善計畫20% 20
期末報告佔40% 40 (含服務學習考核)
讀書心得10% 10
上課出席與參與討論分享10%。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6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師資培育中心之特色選修課程,以及生命教育學程的核心課程,教學目的除了介紹生命教育基本概念外,並分別從認知、情意與行動三個面向,協助學生瞭解生命的多樣性,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從不同的生活面向實踐活出有意義的生命。本課程將結合結合服務學習的課程設計,讓修課的師資生可以從服務弱勢學童的行動中,體認生命的多元價值,並獲得輔導弱勢學童學習與成長的技能。 課程內容設計成三個部分進行:第一個部分以生命教育理念的探討為基礎,探討生命的意義與不同類型生命發展的議題;第二個部分經由進入社福與學校服務弱勢學童,體驗如何接納與協助弱勢學童的適性學習與生命發展;第三個部分經由個人與小組對理論學習與服務成果的反思,達到體認自我與他人生命價值,與輔導與協助弱勢學童成長的能力。 在教學方法上採四分之一課堂講授討論,二分之一的社福機構與學校場域的弱勢學童輔導服務學習,另四分之一的反思與心得成果分享。修習本課程的學生將可獲得下列四項能力: (一) 瞭解生命教育的基本概念與理論 (二) 瞭解生命多樣性與適性學習與發展的內涵 (三) 瞭解體驗弱勢學童的困境,並能同理、接納與陪伴弱勢學童 (四) 獲得輔導協助弱勢學童成長與發展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陽明,2009,《窮得只剩下錢》。台北: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何福田編,2006,《生命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
李家同,2006,《第21頁》。台北:九歌出版社。
林治平等著,2004,《生命教育之理論與實踐》。台北:心理出版社。
徐明等著,黃育總校閱,2008,《從服務中學習》。台北:洪葉。
龔立人,2013,《生命本源與朝聖之旅》。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命教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