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3998 台灣史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期中讀書心得及出勤記錄
期末考試 30 筆試,問答題
期末分組報告 40 提交書面及電子檔之分組報告,並以20分鐘為限簡報其作業內容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2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212 人,選上機率為0%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曾鼎甲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主要是在專業課程之外,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以及對社會的關懷。歷史課程作為通識課程的內容,或不以專業歷史的角度教導學生如何作為一個史學家,而是要著重在如何透過對歷史與人文的瞭解,使學生得以讓其所學之專業知識得到最大的發揮。 就此而言,本課程講授之主旨,係著重於引導學生瞭解歷史變遷對時代之重要性,啟發學生對歷史的興趣,俾能主動學習歷史,吸取歷史經驗。同時,除了對歷史事件的瞭解之外,也著重在學生對歷史記載的解讀,希望學生能就由本課程之講授,瞭解自身文化的傳承,以及周遭社會特性的淵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尹章義,《臺灣開發史研究》,臺北市:聯經出版公司,1989。
2. 方豪,《臺灣早期史綱》,臺北市:臺灣學生書局,1994。
3. 林衡道主編,《臺灣史》,臺北市:眾文圖書公司,1990。
4. 張勝彥等,《臺灣開發史》,臺北市:國立空中大學,1996。
5. 曹永和,《臺灣早期歷史研究》,臺北市:聯經出版公司,1979。
6. 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合著,《台灣史》,臺北市:五南圖書公司,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史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