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4312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防衛動員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防衛動員 20 課堂表現及測驗
急救處置與疾病護理 10 課堂表現及測驗
整學期出席率 40 學生出席狀況
軍護期末考 30 軍護聯合命題測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5人,已有112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3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徐中慶

教育目標

1.使學生了解防衛動員的定義與特質。 2.使學生了解防衛動員與全民國防的重要性。 3.提升學生對災害之認知預防及應變處置能力。 4.使學生了解中央與地方共同舉辦之災害防救模擬演練的實施現況。 5.增進學生對緊急事故處理的認識。 6.使學生熟稔CPR技能。

課程概述

全民國防教育篇探討全民防衛動員的意義與功能,以及其組織架構與災害防救,說明全民防衛動員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軍事訓練篇則介紹災害防救.模擬演練,以及戰場急救.中暑防治與心肺復甦術等課程,藉以操作技能;併介紹青年服勤動員內涵,讓學生體會自己在全民防衛動員體系中扮演的角色,進而涵養愛國意識,深化全民國防共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急救處置與疾病護理
1.實用到院前緊急救護 胡勝川 今名出版社
2.走開致命時刻 林曼華 自然風文化出版
3.自己當醫生:實用急救小百科 謝瀛華
4.急救教學常見問題匯編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5.家庭急救應變手冊 施銘瑋 三思堂
6.創傷和出血的急救 國立資料館
7.運動傷害急救手冊 增田雄一/蘇德華 漢湘文化
8.女性骨質疏鬆全書 尼爾森/連心瑜 原水文化


※防衛動員
1.全民國防教育大學軍訓訓練--防衛動員,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沈明室及幼獅編輯小組編(2014)。
2.中華民國102年國防報告書,國防部(2013)。
3.中華民國98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國防部(2009)。
4.國防譯粹
5.全民國防教育網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防衛動員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