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6779 旅館開發與籌設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10
個案研討報告 20
書面報告 3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2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俞克元

教育目標

1.使同學理解旅館開發五大階段 2.使同學理解旅館規劃設計與營運間之關聯性 3.使同學熟悉旅館規劃設計與營建程序 4.使同學熟悉旅館開幕前各部門之營運準備 5.藉由個案實例達成上述目標

課程概述

旅館業是個複雜且龐大的行業,若依照旅館產品生命週期來劃分,可分為三個區塊,就如同一條麻繩有三股繩索,這三股繩索結合在一起才變成旅館產業,而這三股繩索分別為:開幕籌設管理、日常營運管理,以及物業資產管理。一般飯店員工、顧客所熟悉的,都是第二個日常營運部分,但旅館業並不只有日常營運管理部分,更重要的是在開幕前的軟硬體籌備,包含很多專業知識、人才,以及上下游產業;另外,物業資產管理也很重要,但一般並不會接觸這一塊也不太了解,但這三部分結合才構成真正的旅館業。 開幕籌設部分,這部分錢花最多,也是未來營運成敗之關鍵,比如旅館地點選定、可行性評估,建築師、營造、室內設計師、裝潢、機電、空調、消防,以及設備採購,所有物業的建造完成,還有它的投資都是相當龐大的,也會間接帶動營造、土木、機電等當地相關產業的發展,連鎖效應是相當大的。而旅館蓋好前的人員招募訓練,也能促進當地就業,及帶動當地相關行業的發展,也包括當地社區土地開發、周邊商業活動的活絡、房地產地價的帶動等,所以,旅館的效應是多元化的。 另外,第二組,開幕後進入營運的部分,旅館所有餐飲、客房、備品、食材、原料等採購,也包括台灣本地或進口的農產品及物料流通,對於帶動經濟發展都有很大幫助,促進相關產業人員的就業率也不在話下。 而大家比較陌生的資產物業管理部分,包含旅館物業買賣、維護保養,更新翻修,購併、連鎖化經營、加盟經營等區塊,我們也可以把旅館看成是一個不動產業,這一區塊對於經濟發展也是很重要的,但這一塊往往大家都比較陌生。 這三個區塊,對於經濟都有貢獻在,可是,很不幸的,台灣在這三區塊裡,那怕是大家最熟悉的日常營運管理,都呈現嚴重人才不足。產業發展太快,不管是興建旅館,或是舊大樓拉皮改裝旅館,有些甚至是爛危樓改裝,這種物業現在很多,都變成商旅或汽車旅館,不論是新建的旅館或是改裝,我所提的產業的三股,人才方面都相當欠缺。 一般餐旅學校,教學都著重於日常營運部分,台灣其實很缺這部分人才,更不用提另外兩個部分更缺。而這會對產業造成甚麼樣影響呢?大家一窩蜂興建旅館,很多業主是別的行業的,完全不懂旅館!許多業主不懂旅館,找來的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機電空調等廠商,也從沒蓋過旅館,就在那胡亂摸索,浪費了很多錢跟時間,這就是一窩蜂搶建旅館下,所造成人力或物力的浪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Developing Hospitality Properties and Facilities, 2/e(Ransley & Ingram,2006)
2. Hotel Design,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 2/e(Penner , Adams ,& Robson 2012)
3. 教師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旅館開發與籌設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