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6857 造形藝術專題研究(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專題研究論述PPT、書面報告 50
期中評圖 25
期末評圖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5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月妹

教育目標

1. 對造型藝術能有深刻的理解,進而增加藝術創作的能力。 2. 了解當代水墨藝術的發展趨勢與流派,並探討水墨畫的承傳與時代性。 3. 釐清個人創作風格探索的困境與解決之道,並具備對創作作品說明與辯證的能力。 4. 探究東西方藝術表現思維與形式,作為對當代水墨作品鑒賞與評論能力的養成憑藉。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在美學議題的討論及風格建立的成因,探討造型藝術最重要的幾個面向,及創作上最困難的問題,使個人創作能在更高層次的美學境界中開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藝術的故事/作者:宮布利希/聯經出版公司
2. 美的歷程/作者:李澤厚/三民
3. 美感的探險/作者:倪再沁/典藏藝術家庭
4. 美感的魅惑/作者:倪再沁
5. 藝術初體驗/作者:倪再沁
6. 高千惠《藝種不原始》,藝術家出版社,2004。
7. 高名潞《另類方法另類現代》,上海書畫出版社,2006。
8. 倪再沁《台灣美術的人文觀察》,藝術家出版社,2007。
9. 王秀雄《藝術批評的視野》,藝術家出版社,2006。
10. 蕭瓊瑞《水墨變相--現代水墨在台灣》,台北市立美術館發行,2008。
11.施世昱(21世紀台灣藝術的思考方法與方向),《台灣美術》64期,國立台灣美術館,200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造形藝術專題研究(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