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6904 造形藝術創作研究(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口頭報告 20
上課討論與參與 20
作品品質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以誠

教育目標

碩士班階段的創作,重點在於綜合個人的創作經驗,尋求專研與深入的契機,進而建立個人的藝術思想並操作一套個人的藝術語彙,因此不再過度偏重教師自身理念的宣揚或藝術技能的傳授,而應增加以學生的自發和自剖為基礎的追求,尋覓個人的藝術座標,找到自己的創作方向。 本課程希望透過自我的探索、認識偉大藝術家的創作與人生、追探統整藝術史中與自身類似的創作脈絡,以及創作實踐中各面相的追溯與拓展,逐步完成個人在研究所階段創作的形式表現與內涵。

課程概述

1.探討水墨技法的各種表現可能性,(藉由工具材料、基底材的不同選擇),從而進一步開拓出水墨繪畫的新風貌。 2.藉由閱讀文本及當代視覺影像,引導學生開創自我之繪畫語彙及表現方式,形成自我風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郭熙、郭思,《林泉高致》
2、水天中、郎紹君編,《二十世紀中國美術文選》
3、徐悲鴻著,王震選編,《徐悲鴻論藝》
4、華天雪,《徐悲鴻的中國畫改良》
5、潘天壽,《潘天壽談藝錄》
6、劉墉,《林玉山畫論畫法》
7、何懷碩,《給未來的藝術家》
8、何懷碩,《大師的心靈》
9、魯虹,《為什麼要重新洗牌》
10、郎紹君,〈創造新的審美結構-林風眠對繪畫形式語言的探索〉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造形藝術創作研究(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