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0014 中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出席、上課情形) 25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禎臨

教育目標

親愛的大一新生:歡迎你來到東海大學中文系,恭喜你即將展開精彩的大學四年生活。:)然而,「精彩的大學生活」這件事不會憑空發生,你必須主動出擊、規劃你的大學生活裡要做些什麼,唯有如此,你才可能擁有一個與眾不同、令自己難忘的大學生活。 這門課是中文系的國文課,是每一位中文系大一新生必得修習的課程。也許經歷了國中高中六年的國文課,你會感到疑惑:為什麼作為一個中文系大學生、我還需要修習「國文課」、而且還是必修呢?的確,未來的四年你必須修習多門必修課,以及依照自己的興趣與意願修習更多不同的選修課。至於在你剛踏入大學的第一門必修課「中文」,它其實可以視為是你大學生活與中文系專業的敲門磚。一方面我們將與你討論各種與文學相關的議題,閱讀更多文學作品;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能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跟你分享關於大學生活,你可以怎麼樣開始。

課程概述

A班:該課程雖為大一共同必修課程,但對象是中文系的學生,故有其專業的考量。因此,授課內容,會配合中國文學發展的流變,使學生對中國文學的發展,從詩經、楚辭至晚清小說的概況,有基本的認識,另外,加強對文本的分析與解讀,能更細緻、深入文本的內涵,使學生具有專業的文學能力。 C班:本課程為中文系大一必修課程,亦為本系入門之重要基礎。學生甫入大學,學習方式亟待改變:必須由記誦式轉為思考式。本課程透過選文之講析,引導學生瞭解作品背後豐富之情感與深刻之思想,藉以幫助學生觀察現象、發現問題、深入思考,尋求通透之解答。對於學生從事中國文學之研究,具有一定之啟發性。 D班:此為本系一年級必修課。教學目的在培養學生分析中國古典文學作品能力、並理解中國上古中古英雄之形象。內容以講解先秦以迄唐代之敘事文為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