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0256 德國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期末考與學期報告各佔 33 上課出席率與平常表現作為總平均加減的依據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余文堂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學期課,因此本課程規劃以「德國近現代史」為主要授課內容。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有下列三點:1.德國是歐洲最重要的國家之一,自近代以來她在文化上的成就和政經的發展,不但影響整個歐洲,而且影響整個世界。此外,她自1871年以來,歷經帝國的創建和擴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挫敗,威瑪共和的散漫與無能,以及納粹獨裁專政崛起後,妄想稱霸歐洲和統治整個世界而敗亡。戰後國土被列強分區佔領而分裂成東、西德兩國,但分裂45年後,東、西德於1900年10月3日又重歸統一。新統一的德國又慢慢發展成為歐洲「潛在的霸權」,和世界舉足輕重的國家。因此,我們對她的在近現代歷史的演進和文化的發展,應該加以認識和了解。2.增進選修同學對歐洲的了解。3.同時培養同學的國際觀與世界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郭恆鈺、許琳菲等著:《德國在那裡?─聯邦德國四十年》上冊:政治、經 濟 篇;下冊:文化、統一篇,《三民叢刊》N0.19、20,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0年4月;2.周惠民:《德國史》,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等。
加退選後給同學完整的參考書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德國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