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1930 金融市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考 20 期中考與期末考前各舉行一次小考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出席紀錄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廖培賢

教育目標

分析個別廠商(individual firm)、金融機構(financial institution)、直接金融市場(direct financial market)以及間接金融市場(indirect financial market)在整個金融體系中的運作過程,以提升資金在資金剩餘單位(fund surplus unit, FSU)與資金赤字單位(fund deficit unit, FDU)間的配置效率。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為使學生具備分析金融市場之基礎理論及實務操作介紹。首先導入資產報酬、利率及風險的觀念,介紹各類金融市場及其商品的運作、貨幣政策的影響、外匯市場的探討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相關議題,冀望培養學生基礎、正確的財務決策觀念。學生若有總體經濟學的基礎,將有助於修習此課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主要參考書目:只需購買沈中華教授所著之「金融市場」即可,重要財金時事問題由教師提供。
(A)教科書:金融市場,沈中華著(2012,第4版),台北新陸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B)經濟日報全民財經檢定題庫歷次考題(可至網站下載)
(C)重要財金時事問題分享(國內外經濟金融時勢問題研討與分享),此部份講義不定期由授課教師提供。

(2)其他參考書目:底下參考書目不需購買。
(A)金融市場概論,黃志典著(2014,第4版),台北雙葉廊局圖書有限公司。
(B)現代金融市場,黃昱程著(2014,第7版),台北華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C)Financial Markets and Institutions: Frederic S. Mishkin and Stanley Eakins (8th Edition, Pearson, 2014).
(D)Financial Markets and Institutions: Saunders (6th Edition, McGraw-Hill, 201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金融市場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