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005 政治學方法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發言 5 與老師對話有益身體健康
出席率 15
小考 10
小組口頭提案 15 提案章節內容並且針對章節提出三個問題
期中考 25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4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師儀

教育目標

一個完整的政治學門的訓練,應含括本體論、知識論與方法論三個面向,政治學方法論主要集中於後兩者,本課程為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及政治理論組的必修課程,其重要性可見一般,學生經由此三學分的學期訓練之後,能對政治科學的演變,尤其從古典的實證學派到後實證學派,乃至於政治科學的未來展望,能有一個深度的認知,此課程也為同學將來報考國內研究所甚至出國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礎。

課程概述

針對政治現象從問題的提出到問題的解答作有系統的介紹。以科學的方法,從概念的形成、假設的提出、通則的建立、模式的形成到理論的建構依序說明。並透過研究法的介紹使學生能瞭解、批判、並運用各種研究法來對特定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by David Marsh and Gerry Stoker
政治學方法論與途徑
陳義彥等人翻譯
韋伯文化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學方法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