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021 民意與民意調查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中考試
期末考 30 期末考試
課堂參與佔 20 包含課堂問答、出缺席、指定作業成績在內
調查實習 20 電話或面訪實習共二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4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信達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下學期民意調查實務的前導課程,《欲選修下學期實務課程的必須先修習過本課程》。擬從民意相關理論與調查方法作概括性的介紹,除了對民意及民意調查 有深入的探討外,並嘗試對於實際民意調查的過程與一些關鍵課題做一介紹。目的在使修課學生能透過課程,瞭解民意與民主政治的重要關係,同時對於實務應用面的民意調查能有進一步的認識,能夠培養區隔民意調查的品質與瞭解其中關鍵,同時作為民意調查實務課程的基礎。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在於說明三個主要內容,一是「民意」,其次是「調查」,第三是「民意調查」的整體意涵。本課程分為上下學期分別開設。本學期重點在於使同學瞭解何謂民意,並介紹當前廣為運用的民意調查的研究方法,並著重調查理論方面對於民意的形成與特質、蒐集民意的各種調查研究方式、問卷設計以及研究設計相關的概念,加以簡介。本課程為下學期民意調查實務課程的先修課程,修過本課程能修下學期的實務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編,2001,民意調查,台北:五南。
Wolfgang Donsbach,:梁書寧翻譯,2012,民意與民調研究。台北:韋伯

Herbert Asher 著,陳陸輝、劉嘉薇、黃信豪、章榮明 譯,2008,解讀民意調查,台北:五南。
魏宏晉,民意與輿論:解構與反思。2008,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謝邦昌編著,2000,探索民意—民意調查技術之探索,台北:曉園。
賴世培等合著,2000,民意調查,台北:空中大學印行。
王石番,1995,民意理論與實務,台北:黎明。
黃紀等合著,2013,臺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TEDS)方法論之回顧與前瞻,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意與民意調查理論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