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031 農業團體與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度 40 上課出席與提問討論
期中、期末考 50
小組報告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靖一

教育目標

我國農業團體以農會組織最為龐大及最有系統,由於其資源的關係,長期以來對於我國地方具有政治及經濟上絕對的影響力,尤其是「在地性」的特質,該組織對於地方政治及經濟更加盤根錯節。 1900年台灣成立第1個農會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農會是台灣農業發展的重要的角色,農會與政府間形成一個彈性且特別的「治理機制」,更形成是一個緊密的「夥伴關係」,彼此共同為台灣農業努力,推動著許多重要農業政策,政府雖然為農會主管機關,但農會又握有相當份量的政治經濟影響力,形成兩者之間極其微妙的關係。 最後,比較他國農業團體與政治,反省我國農業團體應如何變革,進而說明探討在民主制度中,此種現象應如何改進及修正,以利我國政治制度更加完備,農業經濟能更上層樓。 透過本實務性課程,希望能加強學生對於政治社會實務的經驗,並開拓學生實務經驗之視野,以厚植學生未來在社會的競爭能力。

課程概述

透過瞭解我國農業團體長期以來與地方政治的關係,增進政治系學生更多政治實務之經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地方政府與政治、台灣農會史、比較選舉制度、非營利組織概論、農會法的理論與實務
農業團體法規(農會法、農會選舉罷免辦法、農會總幹事遴選辦法、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選舉罷免辦法、合作社選舉罷免辦法)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農業團體與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