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159 反身性社會學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導言 20
課堂參與 15
演講或電影欣賞之心得報告 15
期中考試 25 OPEN BOOKS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84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秀玲

教育目標

一、關於這門課 從一方面來說,對於社會系新生,引介反身性社會學的概念或許太早;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在進入社會學知識養成的起始階段先進行自我理解,卻是為時不晚。希望藉由這門課,能夠帶領師生共學,並期待透過相互激盪、詰辯的討論過程,親身體驗社會學的迷人之處,同時觸發自身省思社會學到底是什麼的根本命題。 社會學是什麼?社會學的研究又是什麼?C. Wright Mills(1959)提出「社會學的想像」以標示出「社會學想像就是每個人將其個人處境關連到公共議題的過程跟努力」。不論是何種立論下的想像都不能抽離社會而存在,因為它們都與社會場址密切關聯。Bourdieu更抓住了場域(field)的概念,輔以資本的社會、政治與文化等不同面向,清楚勾劃出社會關係的多向性與政治性。加拿大的女性社會學家Dorothy. Smith(1987)在「問題化常民世界:一個女性主義社會學」一書中所創發,不僅做為一種「女性社會學」(A sociology for women),又名「常民社會學」(A sociology for people)的建制民族誌,旨在揭露文本或論述,抑或是意識型態背後的權力運作過程,而讓身處在常民社會與日常生活中的個體重新去認識社會週遭的政治就是研究的核心,並且從參與者的視角進行反身性的自我省察,再提出批判性的分析與詮釋,行有餘力則由研究者成為倡議者的行動者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請參閱各週參考書籍。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反身性社會學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