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167 人口高齡化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與參與 15 三次點名未到者將無法拿到此課程學分。
小組課堂報告 25 每個小組必須選擇一個與高齡議題相關的社會實踐案例進行口頭報告。
角色時程作業 20 以小組繳交書面(1000字)與口頭報告時間(約15分鐘,第四週)。
期中考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巫麗雪

教育目標

人口高齡化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尤其對於高齡化速度極快的國家而言,更是一迫在眉睫的挑戰。台灣也同樣面臨這波銀色的高齡浪潮,在1993年步入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預計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更以極快的速度朝向超高齡社會(supper-aged society)。「年齡」確實在我們的社會中產生一些影響。這一門課將從社會學研究的四個不同面向-社會變遷、角色與關係、制度、不平等,帶領同學們一起探討這個時代的課題。透過這學期的討論,希望你/妳們可以對社會世界中的年齡有更深層的思考觀點,同時也可以反省你/妳們平常在各種管道中所接觸的年齡意象。除了課堂的講授與討論之外,本課程更期待同學們可以接觸台灣社會在面對高齡社會上,政府、學界、社會企業已有的實踐行動,甚至是國外在高齡議題上的社會實踐。因此,本課程要求同學分組深入理解一個高齡社會的實實踐案例,並在課堂上進行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tchley, Robert C., and Amanda S. Barusch. 2003. Social Forces and Aging: An Introduction to Social Gerontology (10th ). Cengage Learning. (曾煥裕等編譯2012,《社會老人學》。台北:新加坡商聖智學習。)
Thorson, James A. 1999.(潘英美譯),《老人與社會》。台北:五南。
羅紀瓊主編,2009,《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台北:中研院。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口高齡化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