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252 社區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 25
課堂分組報告 25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7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方 昱

教育目標

基於民主參與的社區工作,被視為是一種共同生活方式的相互學習與教育,本課程將探討各種社區工作方法;並以近年來台灣重要的社區實例作為參照,透過實際的民主參與,學習社區工作之方法及核心價值。進而瞭解社會工作者在社區工作中扮演之特殊角色與任務,培養關心共同生活的社區之能力與專業社區工作技術。

課程概述

社區工作是「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之進階課程,旨在培養學生進入社區實作的專業能力。社區工作課程內容包括社區工作新涵義、社區工作者的角色與知識基礎、社區工作的模型、社區工作與福利社區化及世界各國的社區工作新趨勢。 本課程教學的重點在於社區工作之應用與實踐,特別是將運用青年學子參與社區行動的策略,以實地參與的方式,讓學生充分體會與暸解社區實踐的過程,並期望以參與行動創造出社區改變的力量,營造社區的新風貌,以體驗、參與、學習三位一體的教學方式,期使社區工作的理論與實踐,能讓學生有充分的了解與深刻的體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樂施會(2004)。不是烏扥邦---社區經濟理論與實踐。香港:樂施會。
陶蕃瀛 譯(1996)。組織結社─基層組織領導者手冊(Si Kahn著)。台北:心理。
林麗冠 譯(2008)。在地的幸福經濟(Bill Mckibben著)。台北:木馬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