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3190 人文:中國古典小說賞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申論題或問答題
期末考 25 申論題或問答題
分組導讀 25 由各組進行分組導讀,負責篇章於開學抽籤決定。
個人作業 20 逾期則分數遞減,若遲交三週及缺交均以零分計算。
出席 10 缺課數超過三次,出席成績以零分計算;缺課數超過六次,扣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佩君

教育目標

1.閱讀小說人物的際遇,思辨其人其事,進而培養出同理心,學會體察人情世故。亦即擁有人文的精神。 2.分析小說的組成架構、組成元素、組織方式,不再只是單純的「看故事」,而是可以從看熱鬧的情態,進展到看門道的行列。 3.探索自我與了解社會,實踐自律與修養品行。 4.認知古典作品的基本模式,理解今日小說的發展軌跡。溫古以知新。 5.疏通想像力,於生活中體察出不同的感受,讓詩意進入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蔡守湘選注,《唐人小說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2年)。
李劍國輯釋,《唐前志怪小說輯釋》(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5年)。
馮夢龍,《喻世明言》(台北:里仁書局,1991年)。
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台北:光復書局,1998年)。
馬幼垣、劉紹銘、胡萬川編著,《中國傳統短篇小說選集》(台北:聯經,1979年)。
陳皎眉、王叢桂、孫蒨如合著,《社會心理學》(台北:雙葉書廊,2006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中國古典小說賞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