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3593 公民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上課 5
期中考 33
期末考 33
讀書報告 33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任冀平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介紹民主、人權、政治參與、法治以及國際關係等, 現代公民應有的基本知識,以期學生具有現代公民的內涵,而能善盡公民的基本職責。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全校大二學生之共同必修課,2學分之學期課程應包含下列六個部份的內容: 一.民主憲政的發展 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三.政府體制 四.政治參與 五.現行法律體系 六.國際關係與現勢。 課程目標在於: 1.培養學生對人民權利與義務之基本認識 2.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國家觀 4.培養學生的世界觀。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主要有 1、履行公民責任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5、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6、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林承正等譯 政治學 雙葉
(2) 周育仁著 政治學新論 翰蘆圖書
(3) 歐信宏、胡祖慶譯 國際關係 雙葉
(4) 周繼祥 中華民國憲法概論 揚智
(5) 呂炳寬等 中華民國憲法精義 五南
(6) 翁明賢等 國際關係新論 五南
(7) Grigsby, Ellen. 2012. Analyzing Politics: An Introduction to Political Science. Wadsworth.
(8) Roskin, Michael G., Robert L. Cord, James A. Medeiros, and walter S. Jones. 2014. Political Science: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 Pearson.
(9) Shively, W. Phillips. 2014. Power and Choice: An Introduction to Political Science. McGraw-Hill.
Garner, Robert, Peter Ferdinand, Stephanie Lawson. 2012. Introduction to Politics. Oxford, U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