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5015 比較文學專題:跨藝術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報告、討論) 50
期末專題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衣仙

教育目標

一、引導學生關注文學與其他藝術類別之間共通互融的面向。 二、引導學生瞭解「比較文學」視域中「跨藝術研究」的可能面向與方法。 三、引導學生理解「跨藝術研究」的相關理論。 四、引導學生就所關切藝術類別與文學的關係,開啟初步研究與累積研究成果。 五、引導學生了解「策展」(curating)做為文學與其他藝術類別進行「跨藝術對話」實踐的可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rthes , Roland. Image, Music, Text. Essays selected and translated by Stephen Heath, New York (Hill and Wang),1977。
Benjamin, Walter(班雅明,華特)。〈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許綺玲譯。台北(台灣攝影工作室)。1998。
Chatman, Seymour.” What Novels Can Do That Films Can't (And Vice Versa) “. Critical Inquiry, Vol. 7, No. 1, On Narrative (Autumn, 1980), U.of Chicago P.,121-140
Fenollosa, Ernest. “The Chinese written character as a medium for poetry”.
Gaither, Mary. “Literature and the arts”.Comparative literature: Method & perspective. Stllknecht, Newton P. & Frenz, Horst ed., Southern Illinois UP .181-200
Lessing , Gotthold Ephraim, Kritische und philosophische Schriften, München (Winkler) 1974, 7-166. 中譯本: 萊辛,朱光潛譯,〈拉奧孔〉《詩與畫的界限》,台北:駱駝。原著寫於1766年
Weisstein , Ulrich (烏爾利希.偉斯坦恩)。《比較文學與文學理論》。劉象愚譯。遼寧人民出版社,1987。
王德威:〈國家不幸書家幸--臺靜農的書法與文學〉,《台大中文學報》。第三十一卷。2009年12月。1-46。
毛文芳:《物•性別•觀看—明末清初文化書寫新探》。台北:學生書局。2001。
朱衣仙:〈公共藝術場域的詩展演與詩觀寫:《清水詩路》多向文本研究〉。《輔仁學誌.人文藝術之部》,34 ,2006年12月。頁43-72。
朱衣仙:《「歧路花園文本」的認同建構:以〈陳寅恪與柳如是〉與〈加利菲亞〉為例》。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9。
衣若芬:《遊目騁懷—文學與美術的互文與再生》。台北:里仁書局。2011。
邱彥彬:〈視覺與觸覺的辯證接合:班雅民的閒遊者、視覺衝擊與神經支配〉。《中外文學》34:9=405,2006.02 ,69-95
許祖華等:《魯迅小說的跨藝術研究》。合肥:安徽大學出版社。2012。
凌越:〈蟬聯想象曲式.反線性的網結蟬聯想像曲式〉。《跨媒介敘事—論西西小說新生態》。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孫康宜:〈再讀八大山人詩﹣﹣文字性與視覺性、及詮釋的限定〉。《中外文學》。20:7=235。1991。4-8。
班雅明,華特(Benjamin, Walter);〈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許綺玲譯。台北(台灣攝影工作室)。1998。1-34。
張瀛太:〈寂寞的美麗與美麗的寂寞--論汪曾祺小說中「留白」的構成與層次〉。《漢學研究》。26:2=53。2008.06,253-284。
曹順慶等;〈跨學科研究〉。《比較文學論》。台北:揚智。2003。297-316。
梁慕靈:〈想像中國的另一種方法:論劉吶鷗、穆時英和張愛玲小說的「視覺性」〉。《政大中文學報》。19。2013.06。219-260。
黃淑祺:〈解讀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之空間與權力〉。《文訊》。2002年12月。206。66。
唐際明:〈邁耶的「米開朗基羅系列詩」:檢視雕塑藝術對「物詩」之啟發〉。《中外文學》。40:3=434。2011.09。189-245。
葉維廉:《龐德與瀟湘八景》第一章節選。台北:台大出版社。2008。16-63。
劉紀蕙主編:《框架內外﹕藝術、文類與符號疆界》。劉紀蕙主編。台北﹕立緒。1999。
鄭文惠:《文學與圖像的文化美學:想像共同體的樂園論述》。台北:里仁。2005。
羅淑君: 〈「文字介入繪畫」的起源與發展〉,《現代美術學報》。第二期。1999。55-71。
嚴紀華:〈《紅玫瑰與白玫瑰》的小說與電影〉。《中國現代文學理論》。10。2008年6月。245-25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文學專題:跨藝術研究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