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5024 志怪小說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書面報告 40
期末口頭報告 40
綜合評量(上課出席與學習態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明勳

教育目標

此一課程,旨在通過「六朝志怪小說」這一文類之多方面向的檢討,使學者能夠清楚明白,中國古典小說之某一特殊類型之成書特性,及存在其中之意涵與其不足之處;並透過故事內容與情節之分析,使學者明白該文類在語言、文字上的若干特性,和創作者在創作過成中的某些得失與隱藏性之時代想法,並得以藉此所建立之視野,去閱讀其他中國之小說名著。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通過「志怪小說」這一文類之多方面向之檢討,使學者清楚明白中國古典小說之某一特殊文類之成書與特性,以及存在其中之意涵與其不足之處;透過故事內容與情節之深入分析,期使學者明白該文類在語言、文字上的若干特性,和創作者在創作過成中的某些得失與隱藏性之時代想法,並得以藉此所建立之視野,去閱讀其他中國之小說名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國良:《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研究》,文史哲出版社,1984年6月。
李劍國:《唐前志怪小說輯釋》,文史哲出版社,1986年7月。
謝明勳:《六朝志怪小說故事考論:「傳承」、「虛實」問題之考察與析論》,里仁書局,1999年1月。
劉苑如:《身體.性別.階級:六朝志怪的常異論述與小說美學》,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2年12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志怪小說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