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6452 論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口頭報告及討論 20
四個作業(1-4) 20
Weekly issue memo 20 凡有指定「研讀與討論文本」的週次,皆須繳交issue memo,約1500-3000字
期末報告(論文提綱)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5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崇憲

教育目標

整體而言,本課程的目標定位在訓練論文計劃書(research proposal)的構思、寫作和執行能力。理想上,經由本課程的作業與討論,每位課程參與者將逐步形成其碩、博士論文的問題意識和研究方向,並期望在學期末完成一份正式的研究計劃書。這份計劃書或許可以繼續發展,成為妳/你們將來的碩、博士論文研究計劃書的基礎,這完全取決於每位課程參與者自己的規劃。就這門課而言,任課老師所關心的毋寧是各位書寫研究計劃書的學習過程。學期一開始,我們將從尋找研究謎題(puzzle-hunting)及安置問題意識(problematique-setting)開始,逐步進入文獻研究、概念架構的形成、假設的提出、資料蒐集的方式、可行性評估、撰寫研究計劃書以及執行研究計劃應該關照到的各個環節。

課程概述

讓研究生透過課堂與觀摩他人論文瞭解如何撰寫學術論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畢恆達,2005,《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論文寫作的枕邊書》。臺北市:學富文化。
2. Booth, Wayne C., Colomb, Gregory G., and Joseph M. Williams, 2003. The Craft of Research. 2nd editi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中譯:《研究的藝術》。臺北市:巨流,2009。)
3. 藍佩嘉,2008,《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臺北市:行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論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