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6454 社會學理論(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Issue Memo 60
課堂主持與參與討論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金麟

教育目標

相對於古典三大家,Marx, Weber, Durkheim,Foucault是20世紀下半業最具影響力的社會學家,其理論觀點與影響均獨樹一格,值得大家仔細研讀與欣賞。 本課程為博士班的必修課,是重要的基礎訓練課程,因此課程的要求會較選修課來的嚴格。本課程在進行時,每週的導讀以60分鐘為上限,除了進行文本摘要外,也可以對重要的二手著作進行引證與申論。為了培養博士生的主持討論與對話能力,本課程將由每週的導讀者規劃並主持當週的討論議題並帶領討論,每位課堂參與同學都需要參加討論。主持者也可邀請同學發言。參與發言的同學可依當下的討論議題,或依自己的weekly issue memo內容進行發言與分享。授課老師將只在討論的過程中做適時的參與,增加討論的深度與廣度。本課程除了希望能夠過閱讀與討論,增加博士生對傅科理論觀點與內容的理解外,也希望能增加博士生的主導授課能力,與參與課堂討論的論述和分析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 Best & D. Kellner著,朱元鴻等譯,後現代理論-批判的質疑,台北:巨流,1994。

Michel Foucault. 1973. Madness and Civilization: A History of Insanity in the Age of Reason. New York: Vintage Books.
中譯本,2012,劉北成、楊遠嬰譯,瘋癲與文明-理性時代的瘋癲史。北京:生活、讀書三聯書店。

Michel Moucault. 1973. The Order of Things: An Archaeology of the Human Sciences. New York: Vintage Books.
中譯本:2001,莫偉民譯,詞與物:人文科學考古學,上海:上海三聯出版社。頁1-140

Michel Foucault. 1977. Power/Knowledge: Selected Interviews and Other Writings, 1972-1977. New York: Pantheon Books. 頁78-133

Michel Foucault.1979. Discipline and Punish: The Birth of the Prison. New York: Vintage Books.
中譯本:劉北成,楊遠嬰譯,1992,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台北:桂冠。

Michel Foucault. 1976. Society Must Be Definded: Lectures at the College de France. New York: Picador, 1975-76.
中譯本:錢翰,2004,必須保衛社會,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Michel Foucault. 1980. The History of Sexuality. New York: Vintage Books.
中譯本:尚衡譯,1989,性意識史(第一卷)。台北:桂冠。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理論(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