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6459 藝術理論與社會〈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 30
讀本進度MEMO與導讀報告 4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藝術社會學的研讀有許多基礎與輔助學科務必涉獵,除了基本的社會學原理與社會學理論之外,藝術史、藝術理論及美學,更是藝術社會學不時依憑、批判與對話的學門。鑑於此項不可或缺的知識需求與難以抵擋的學術興趣,本學期的藝術社會學研究所課程,將以西方美學史作為另一基礎智識的攻讀領域。西方美學史的經典著作已有數本中譯,包含英國學者Bernard Bosanquet (鮑桑葵) 1892年的A History of Aesthetic, (《美學史》)、波蘭 學者Wtadystaw Tatarkiewicz (佛拉第斯勞‧達達基茲)分別於1962年及1967年出版的三大卷《美學史》(《古代美學》、《中世紀美學》、《近代美學史》)以及1976年《六大美學理念史》(A History of Six [aesthetic] Ideas)。或是義大利學者Benedetto Croce (克羅齊)被節譯出的《美學的歷史》,以及Gilbert, Kuhn Helmut (吉爾伯特、庫恩) 1954年的《美學史》(A History of Esthetics)等等。但不無特殊地,我們選擇了批判性較強、出版年代也較為新近(2002)的加拿大學者Ekbert Faas所撰寫The Genealogy of Aesthetics (《美學譜系學》),作為本學期攻讀的教材。E. Faas目前為加拿大多倫多約克大學人文與英語學院教授,不同於傳統美學對於精神層面的側重,Faas美學譜系學更為注重身體的審美意象 ,並以此重新批判自柏拉圖以降至後現代時期的美學理論,認為這些理論過度側重精神層面,對於身體與本能慾念則過度拒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四、主要讀本(請務必參考相關美學理論原典):
Faas, Ekbert , 2002 , The Genealogy of Aesthetics. Cambridge, U.K. ;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譯本:埃克伯特‧法阿斯著,閻嘉譯,2011,《美學譜系學》。北京商務印書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理論與社會〈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