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6512 社會工作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與參與討論狀況 20
平時作業與課堂指定報告 30
期末書面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5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麗雯

教育目標

本課程希望結合理論與實務,並有效運用管理工具及相關技術、深化社會工作管理的進階知能學習與實務應用能力,達到以下目標: ? 1.深入瞭解管理的概念、理論、與模式變遷及其在管理實務的應用。 ? 2. 提升學習者的組織策略管理、資源運用與開發、領導與溝通談判、績效評量、及時間與壓力管理能力。 ? 3. 強化學習者的組織或團隊之間的協調合作與服務網絡規劃能力。 ? 4.學習以創新思維及系統性思考解析非營利組織面臨的管理議題與挑戰。 5.學習將管理相關知能應用於個人的家庭、職場、與生活管理。

課程概述

社會工作面對各界要求績效的考驗,績效的提高依賴管理,管理使社會工作的服務更有效果。管理的浪潮多年來一直未消退,連最看重人的社工服務都必須引進管理,並接受管理。為什麼?因為管理能幫助社會工作。任何社會工作者從事社會工作專業時應瞭解管理,不論所做的是直接服務或間接服務或其他服務。 管理使社會工作者更有效率地提供專業服務,使案主及社會得到更多的幫助。當社會工作者扮演管理者的角色時,管理更是他必須熟練的工具。 社會工作管理本身是新興的學科,主要借重管理學、組織理論、組織行為等的知識、理論和技巧。但是當這些應用到各類型社會福利組織時,有許多值得深思檢視的議題。管理有全球化的內容,也必須考慮本土化,因此,除了介紹重要的管理概念外,本課程將針對台灣社會工作相關機構的管理作多方面的討論。 「社會工作管理」是說明基金會、協會與社會福利機構的管理,也可以適用於學校、教育組織、宗教組織、民間團體、社區發展協會等。本課程是分析「管理」,而不僅是「管理者」,以對事情的討論說明為主。 重點是「組織管理」,重點不是方案管理,也不是談如何管理人或管理自己,而是讓組織能有效率又有績效地運作。 課程的主題是「管理」而不僅是「行政」,行政偏向公部門,受到較多法令的限制,管理則需要更多的創新。 這門課程是專門為碩士班學生開的,希望幫助碩士生日後能在組織中擔任中級管理者。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懷真(2012)。社工管理學。台北:雙葉。
黃源協 (2014)。社會工作管理(第三版)。台北:雙葉。
劉麗雯著 (2004)。非營利組織:協調合作的社會福利服務。台北: 雙葉。
Kim, W. Chan, & Mauborgne, R. 著,?黃秀媛譯(2005). 藍海策略。台北:天下文化。
Martin著,施怡廷、梁慧雯譯(1997)。社會服務機構組織與管理:全面品質管理的理論與實務。台北:揚智。
Morgan著,戴文年譯 (1994)。組織意象。台北:五南。
Daft, R. (2006)。The new era of management. Thomson Corporation: South-Western.
Scott, W. R. (2002). Organizations: Rational, natural, and open systems. (8th).
NJ: Prentice-Hall, Inc.
Senge, P. M. (1990). The fifth discipline. NY: Doubleday.
Weinbach, R. (2010). The social worker as manager: A practical guide to success (6th, ed.). MA: Allyn & Bacon.
其課堂分發之國內外期刊論文及相關資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