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6609 移地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全程參與課程實施 30 參與行前與返國後所有行程與心得反思討論
熱忱參與分工 15 含行前與行程中之分工合作
參與討論 20 含蘭州大學與中小學參訪之參與討論
口頭/書面報告 35 含書面報告繳交與口頭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為配合本所與師培中心未來的發展特色定位多元社會的弱勢關懷教育,並以生命教育做為核心特色課程的規劃,需要對不同社會中的族群教育政策與實務進一步深入瞭解,並透過與相關學術單位建立合作關係,以利進行長期的合作教學與研究。因此,本所本年度之移地研究課程主題定為「多元文化教育」,銜接本所原有「多元文化」課程進行田野與實(異)地進深比較研究。本年度特別選擇中國大陸甘肅省蘭州大學做為移地教學的合作機構,由於甘肅省具有多元的族群與文化特色(漢、回、藏、蒙),而蘭州大學不僅是本校的姊妹校,近年來與本校有良好的互動關係,也是中國大陸教育部認證的985優良大學,本次的移地研究教學除了玲聽當地學者專家的授課演講外,也將與蘭州大學教育學院師生,蘭州地區中小學教師進行研討對話,並安排實地參訪蘭州地區不同類型中小學校,與學校行政、教學人員對談討論蘭州地區的多元文化教育政策與現況。本次的移地研究也可與該校教育研究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等單位建立良好關係,一方面將討論建立師生中長期的交換研究與教學機制;另一方面經由師生實地的觀察,以及與當地中小學教師的實際對話交流,達到有效的瞭解與比較不同環境情境下的多元文化教育理念與現況,並能培養對過內多元文化教育政策與教學的反思能力,精進參與學生(教師)的多元文化教學能力。整體而言,本所年度的中國大陸蘭州大學的移地研究教學將達到下列五項目標: (一) 瞭解中國社會對多元(族群)教育的理念與現況 (二) 瞭解甘肅地區對多元文化教育政策的理念與現況。 (三) 比較台灣與中國大陸不同社會多元文化教育政策與實踐方式。 (四) 反思台灣多元文化教育現況,並獲得在不同社會情境下規劃多元文化課程課程的能力。 (五) 從田野參訪中瞭解不同民情風俗與教育的關係擴展教育新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Ball, Arnetha F. (2006). Multicultural strategies for education and social change: Carriers of the torch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uth Africa. New York: Teachers College Press.
2. Ramsey, P. (2004).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diverse worl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for young children. New York: NY: Teachers College Press.
3. 陳枝烈 等譯(2008)。多元文化教育: 議題與觀點。台北市: 心理出版社。
4. 方永泉 譯(2003)。Paulo Freire原著 受壓迫者教育學。台北市:巨流。
5. 朱瑛&蔡其蓁譯(2004)。多元世界的教與學。.台北市: 心理出版社。
6. 行政院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2011)。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白皮書。 行政院。
7. 教育部原住民族群與少數族群教育資訊網 http://cpd.moe.gov.tw/indigenous/
中國大陸族群與多元文化教育閱讀資料另行上網FB及教學平台提供同學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移地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