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8431 書法創作(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臨摹作品或創作作品 60 原則上每一至二週作品對開或全開一件並落款
上課出席率與課程參與度 40 無故缺席3次者按規定扣考。缺席數達全學期上課時數1/3者按規定扣考﹝6次﹞。每週上課請主動發表進度或問題與教師討論,每次均將列入上課參與度成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魯漢平

教育目標

教學目標: 書法線條與美感為東方藝術表現之特質,除本身鮮明獨特的質地外,更與許多藝術創作媒材間有相當程度的關連。本課程希望藉對書法線條的領會除卻在書法表像上的學習與理解外,應有深刻而具內涵的性情表達,進而思考書法在現代藝術創作中所具備的獨特表述性與展現文化思惟的觀照。

課程概述

課程引領學生在書法創作上,能具備基本臨寫與完成自運的能力;並能掌握各書體相關 創作的技巧與美感風格,進而釐清創作與個人思考的關聯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于右任書法藝術之研究 彙編》。台灣省立美術館出版。
《至人無法—故宮上博珍藏八大石濤書畫精品》。澳門藝術博物館出版。
《中國美術全集 書法篆刻篇》。錦繡出版。
《歷代書法論文選》。上海書畫出版。
蔣勳。漢字書法之美。遠流出版。
沈尹默等。《名家談書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
熊秉明。《中國書法理論體系》。雄獅圖書出版。
李澤厚。《美的歷程》。元山出版。
邱振中。《書寫與觀照—關於書法的創作、陳述和批評》。中國人民大學出版。
陳振濂。《線條的世界》。浙江大學出版。
姜一涵。《書道美學隨緣談》。國立台灣藝術館出版。
(日)河內利治。承春先 譯。《漢字書法審美範疇考釋》。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
劉小晴。《中國書學技法評注》。上海書畫出版。
陳大中。《當代書法創作模式與流派研究》。榮寶齋出版。
劉宗超。《中國書法現代創變理路之反思》。江西美術出版。
徐利明。《中國書法風格史》。河南美術出版。
陳方既 雷志雄。《書法美學思想史》。河南美術出版。
韓玉濤。《書論十講》。江蘇教育出版。
《傳統與實驗》。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出版。
《漢字書藝大展》。蕙風堂出版。
《圖說日本書道史》墨スペシャル12。株式會社芸術新聞社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書法創作(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