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8438 台灣美術史(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前半 50% 50 出席率20%,報告30%,筆記、課堂互動 額外加分
課程前半 50% 50 出席率20%,報告30%,筆記、課堂互動 額外加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3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薛燕玲

教育目標

期中考前—1945年以前台灣美術史之議題討論 期中考後—戰後台灣美術史之議題討論 讓學生階段性完成對台灣美術史個時期發展與代表性藝術家及作品的了解與認識。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討論主要含括: (1)史前時代與原住民的文化 (2)漢人移民與清代的台灣藝術 (3)日治時代的台灣藝術 (4)二次大戰後的台灣藝術 (5)現代主義的引進 (6)八0年代的鄉土運動辯論 (7)美術館與畫廊時代的來臨─八0年代以後的台灣藝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蕭瓊瑞。《戰後台灣美術史》。台北:藝術家。【必讀教科書】
2. 蕭瓊瑞等。《台灣美術史綱》。台北:藝術家。
3. 王秀雄。《臺灣美術發展史論》。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4. 謝里法。《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台北:藝術家。
5. 廖新田。《台灣美術四論》。台北:典藏。
6. 倪再沁。《台灣美術的人文觀察》。台北:藝術家。
7. 蕭瓊瑞。《島嶼色彩:臺灣美術史論》。台北:東大。
8. 李欽賢。《臺灣美術閱覽》。台北:玉山社。
9. 顏娟英譯著。《風景心境:台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台北:雄獅美術,2001。
10. 蕭瓊瑞,圖說台灣美術史 渡海讚歌(荷西•明清篇),藝術家出版社,2003。
11. 蕭瓊瑞,懷鄉與認同-台灣方志八景圖研究,典藏藝術家,2006。
12. 顏娟英譯著。《風景心境:台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台北:雄獅美術,2001。
13.薛燕玲。《日治時期台灣美術的地域色彩》。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2004。
14.薛燕玲等。《日治時期台灣官辦美展(1927-1943)圖錄與論文集》,台北:勤宣文教基金會,2010年3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美術史(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