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0039 俗文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繞口令) 25
期末考(筆試) 25
平時成績(出席率、課堂表現)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111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佳蓮

教育目標

(一) 掌握中國民間文學的源流及演變軌跡,理解體會俗文學與雅文學對人民生活不同面向之影響,了解通俗文學的價值與意義,認識俗文學之多元風貌。 (二) 培養學生欣賞、鑒察俗文學的能力,從中體會中國傳統文化深刻的思想內涵與民族情感,從中品味老祖宗的生活智慧與人生哲學。 (三)訓練學生蒐集俗文學資料,包含古典文獻資料以及從生活中取材,如:訪問耆老、遊賞地方風物、考察地方習俗等,培養學生敏銳觀察俗文學對於生活無所不在的浸潤。 (四) 引導學生將俗文學應用於生活實務,如:猜燈謎、寫對聯、設計文字遊戲、表演繞口令、熟悉歷史人物傳說、了解臺灣風土民情。 (五)讓學生以輕鬆有趣、不失思想與文化深度的方式,從生活中獲得文學的趣味,進而真正喜愛文學,將文學提升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智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書目:
曾永義:《俗文學概論》,台北:三民書局,2005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俗文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