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1327 資訊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lasswork and homework 30 Keywords Explanation
Case study 10
Midterm exam 20
Term project presentation and submission 20
Final-term exam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榮庭

教育目標

The main objectives of this course are: (1)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the basic concept regard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2) to familiarize students with information systems in various managerial levels; and (3) to enhance students’reading and presentation skills.

課程概述

現今的資訊科技發展迅速且無遠弗屆,對大環境與組織均造成了巨大的衝擊。對大環境的影響便是促成數位化網路經濟體系的形成,也因此形成新的競爭環境、新的經濟法則、新的成本結構、新的產品特性、新的定價策略與新的競爭法則;對組織的影響便是產生新的組織流程、新的經營模式、新的組織結構、新的競爭策略與新的組織間關係。現代人對於這些資訊科技驅動的大趨勢與環境的變化都應有所了解。因此本課程旨在讓學生了解資訊科技如何和整體環境以及組織互動,還有各種不同資訊科技在企業間的最新應用,讓學生在學習本課程後,除了增進管理領域的本職學能,在進入職場後能更有信心面對資訊科技影響下的新環境,也能進ㄧ步以更宏觀的視野來思考問題。此外,對於未來有興趣繼續深造的同學亦提供了資訊管理研究所這一項選擇。 為了讓課程更為生動有趣,本課程亦會搭配多則的企業實例影片,讓學生深刻體會各行各業營運上面臨的問題、以及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幫助克服此問題。本課程亦會適時整合資訊科技引發的管理新思潮,諸如藍海策略、世界是平的,長尾理論等,以開拓學生的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Laudon, Kenneth C. and Laudon, Jane P. (2015), Essentials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11th Ed.), Prentice Hall. (華泰書局代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訊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