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1488 管理專題研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筆記及報告 30 期中考不考試
團體個人報告及平常表現 30
期末考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溫正

教育目標

∼具有解決「新」問題能力及創造競爭優勢的商管人才基礎培育∼ 1.以時勢及商管課程相關個案,如台塑管理精髓-魚骨圖分析等方法,培養學生: (1)打破傳統思維,訓練觀察力、思考力、判斷力、應變力及掌握「關鍵」核心的能力。 (2)邏輯推理分析方法,追根究底的精神及能力。 (3)口頭及書面表達能力。 2.因應未來趨勢及企業人力需求的核心專業能力及人格特質,以情境訓練制定相關課程及個案,如目標管理等,除瞭解基礎理論及應用技巧外,並透過整學期每週學生個別自我實際操作,培養學生: (1)自我規劃、評量及考核之管理能力。 (2)把握人生方向,尋找優勢與自我定位,及早發掘自己興趣、性向、潛力及優缺點,化缺點為優點,並發揮長項,創造差異化價值。 (3)建立風格,放大格局,正面思考,熱忱工作,才是人生成功關鍵。

課程概述

運用實務專題個案,以常識化、簡單化、生活化、邏輯化闡述理論重點及實務運用,帶動學生對討論及應用「關鍵核心」的真正瞭解,才能活用竅門,舉一反三。 1.邏輯推理及表達能力訓練─以有系統的方法,訓練學生打破傳統思維,並架構循序的思考分析,邏輯推理方式及表達能力,終生受用。 2.決策分析模式訓練─定義問題及解決問題訓練,包括(1)魚骨圖分析法及其應用、(2)目標管理、(3)利潤中心制度等訓練 3.創新策略與優勢競爭策略的基礎管理與整合訓練─由瞭解管理演進與趨勢變化及企業文化的差異,從而體認各種行業成功的營運模式與職場生態的改變與不同,企業需求職工的新特質與主管功能及升遷之道也因而迥異於以往,商管學院學生如何在此巨變的環境下,訓練自己具競爭優勢的最基本的管理理論與實務基礎。 4.理財投資及避稅訓練─商管學院學生如何整合在校所學,規劃未來的財富人生,包括(1)台灣傳統理財投資的迷失、(2)現代理財投資新趨勢與黃金定律及應有的做法、(3)節稅與避稅(包括所得稅、贈與稅、遺產稅)。 5.創新的求職(學)履歷、自傳計畫及面談準備訓練─因應職場新需求;如何找出即轉寫自己具競爭優勢與差異化的自傳來推銷自己,若發覺自己有所不足;能夠及早培養,以因應未來。 6.即時的工商產業、經濟現況分析訓練─即時分析並與商管理論結合,以落實理論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Management Fourth Edition By STEPHEN P. ROBBINS
管理學 王秉鈞博士合譯 華泰書局出版
2.Managemant Challenges for the 21st Century By PETER F. DRUCKER
21世紀的管理挑戰 杜拉克原著 天下出版社
3.台灣傳統集團企業轉型策略之研究 林溫正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管理專題研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