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018 專題規劃與調查採訪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50 期末專題報告(含調查採訪)
期中報告 30 期中專題初稿
課堂研究 20 出席與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5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瑞昌

教育目標

已具基本採訪寫作能力的進階,有志從事媒體工作者的必修之課;即使無意進入媒體相關產業,也能了解媒體專題報導與調查採訪的形態、趨勢及影響,進而對媒體形塑的公民社會和未來生活有更真切的認知。 經由本課程訓練,透過案例介紹、專題規劃及實務操作,培養學習者具備問題意識、議題設定、綜合企劃及調查分析等能力,並對媒體深度報導及資深記者相關工作內容有基本的認識。

課程概述

主要為針對媒體報導案例作深入解讀、分析,並輔以專題規劃、調查採訪的編採實務,同時將本課程與時代趨勢、社會脈絡做連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Thomas de Zengotita,《媒體上身:媒體如何改變你的世界與生活方式(Mediated : How the media shapes your world and the way you live in it)》,席玉蘋譯,2011,貓頭鷹出版。

2.Stuart Allan,《新聞文化(News Culture)》,陳雅玫譯,2006,書林出版。

3.Lynette Sheridan Burns , 《新聞學新義(Understanding Journalism)》,徐維中譯
,2014,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專題規劃與調查採訪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