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150 社會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參與 10
平常作業 15
研究計畫作業 15
研究計畫期末報告(含口頭報告)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正慧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社會學系必修課程,修習時間為一年。在這一年中,我們希望努力達成以下的目標:  對研究設計及方法有基本的認識  能審慎評估所閱讀的社會學文獻  能選擇適合的研究方法對有興趣的題目進行研究  了解研究人類行為的限制及相關問題  欣賞與認識量化與質化研究的長處和弱點,了解單一研究方法的限制  為未來更深入的研究或就業奠立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Babbie, Earl. 2013.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3th edition. Belmont, CA: Wadsworth Cengage Learning. [代號: EB]
中譯本:Babbie, Earl著、林秀雲譯,2013,《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

其他指定閱讀資料:
Alford, Robert R.著、王志弘譯,2011,《好研究怎麼做—從理論、方法、證據構思研究問題》。台北市:群學。(Alford, Robert R, 1998, The Craft of Inquiry: Theories, Methods, Evidenc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代號: RA](We will read Chapter 2 & 3.)

Booth, Wayne C.,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著、陳美霞、徐碧卿、許甘霖譯,2009,《研究的藝術》。台北市:巨流。(Booth, Wayne C.,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 2008, The Craft of Research. 3rd editi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代號: BCW](We will read Chapter 3 & 4.)

Neuman, W. Lawrence. 2011.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7th edition. Bost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代號: NWL]
(We will read Chapter 6-7 & 13.)

畢恆達,2010,《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2010全見版》。台北縣:小畢空間。[代號: 畢-10] (We will read page 5~88.)

瞿海源、畢恆達、劉長萱、楊國樞編,2015,《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總論與量化研究法》。台北市:台灣東華。[代號: 瞿-15] (We will read Chapter 2 & 4.)

尚有其他教材上課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