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172 財政社會學:金錢、國家與治理性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參與」:30分。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少君

教育目標

本課程設計宗旨在於針對社會系大學部學生,對財政、福利、國家等政治經濟議題進行社會學討論。透過對「國家形成」、「財政體制」、「福利支出」、「財政危機」、「金融危機」等議題的引導,一方面拓展學生對於財政社會學與國家研究的知識廣度,掌握切入國家財政研究的多重面向與關鍵議題;另一方面,希望藉由對台灣社會的經驗研究引介,深化學生對其自身所處社會的理解,並能進一步思考財政社會學觀點在台灣社會的在地性提問與詮釋。最後,藉由本課程的課堂討論與專題習作,學生能持續與過去曾修習的相關社會學基礎課程進行對話與反思,並熟悉社會學的基本提問以及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Ferguson, Nial著,黃煜文譯,2013,《金錢與權力》。台北:聯經出版。
Giddens, Anthony著,胡宗澤、趙力濤譯,2005,《民族國家與暴力》。台北:左岸文化出版。
蘇碩斌,2005,《看不見與看得見的台北:清末至日治時期台北空間與權力模式的轉變》。台北:左岸文化出版。
姚人多,2001,〈認識台灣:知識、權力與日本在台之殖民治理性〉。《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42:119-182。
吳挺鋒,2003,〈台灣財政平衡的現實與迷思:沒有平等的成長崇拜〉。《台灣社會研究季刊》51:1-50。
Allen, John, Braham, Peter and Lewis, Paul著,許文柏、鄭祖邦、吳挺鋒譯,2003,《現代性的政治與經濟形式》。台北:韋伯文化出版。
Graeber, David著,羅育興、林曉欽譯,2013,《債的歷史:從文明的初始到全球負債時代》。台北:商周出版。
張啟凱,2012,《搶救你的納稅錢》。台北:商周出版。
Shaxson, Nicholas著,劉道捷譯,2011,《大逃稅》。台北:商周出版。
Leroy, Marc著,陳郁雯、詹文碩譯,2012,《關於稅,你知道多少?》。台北:衛城出版。
Palan, Romen, Murphy, Richard, and Chavagneux, Christian著,李芳齡譯,2010,《逃稅天堂?打開全球化資產遊戲的藏寶圖》。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財政社會學:金錢、國家與治理性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