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240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習與參與 25
小組報告 25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82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方 昱

教育目標

1.了解社會工作者身為組織者的特性,以及社會工作者在社區當中的任務與行動。 2.透過對人們共同的問題的視野,理解社區組織在社會裡所扮演的角色。 3.透過思考社區發展的價值觀與取向,培養未來的基層組織領導者。 4.透過實例的參訪及分享,拓展對社區的想像與視野。

課程概述

根植於共同生活的土地,社區工作成為社會工作者重要的三大工作方法之一。本課程將從各國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的歷史脈絡開始,進入社區工作的基本概念;接著,藉由實際社區組織參訪與社區基本調查學習,相互參照各種社區工作的重要理論與實務議題,學習社區工作之重要工作方法,以養成社區工作者的基本能力為學習之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陶蕃瀛 譯(1996)。組織結社─基層組織領導者手冊(Si Kahn著)。台北:心理。
樂施會(2004)。不是烏扥邦---社區經濟理論與實踐。香港:樂施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