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277 兒童青少年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終考 35 上半部課程以兒少福利相關概念與理論基礎知識瞭解為主。選擇題50%、問答題20%以及申論題30%。
期末考 35 以相關兒少福祉落實於實務時的實踐作法理解。選擇題50%、問答題20%以及申論題30%。
案例報告 30 分組報告請進行專題簡報,並請每位同學繳交2頁以內之心得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20 人選讀,尚餘名額-5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秉賢

教育目標

1.認知面:[使學生理解、應用、分析、綜合、比較、推論、評估本課程之理論與概念]:(1)使學生能理解、應用、分析、綜合、比較、推論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客觀生活處境及問題 (2)使學生能理解兒童權利概念的緣起、內容、論述與發展 2.技能面[使學生能獲得運用與實做本課程理論與概念之技巧]:(1)使學生能掌握我國兒童及青少年福利政策、法規與行政體系 (2)使學生能掌握各種兒童及青少年福利服務措施等實務及專業技術 3.情意面[能引發學生對本課程之興趣,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增加觸類旁通與自主學習] 激發學生對兒童及青少年少年權利議題的關注以及兒少福利實踐方法的興趣。

課程概述

透過相關理論與實務的討論引導學生認識兒童與青少年社會工作的內涵,並以少權益福祉面向(Convention on the right of children: CRC)為框架、兒少生命週期發展特質在一般性與特殊性需求為基礎,學習臨床服務的核心架構與技巧運用。 藉由不同面向的兒少福祉需求探討,學習兒童與青少年問題的處遇以及相關資源的運用。 1.知識之建構與學習—以系統化的方式,將兒少政策與服務的基本概念和內涵分為三大主題進行介紹,引導學生認識兒少福利的發展脈絡、理論取向與服務模式,以培養學生與兒童與青少年工作的基礎能力。 2.實務與相關議題探討—關切兒少福利相關之議題,以專題討論的方式,分析當代兒童少年新興議題,使學生能夠思考兒童少年的福利需求,並有能力進行政策反思與政策倡導。 3.價值澄清與探索—提出兒少福利相關之案例,讓學生透過團體討論及思辯,來瞭解兒童與青少年做為完整個體之權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I 彭淑華等著(2008)。《兒童福利:理論與實務》。台北:華都文化。
II黃瑋瑩、辜惠媺譯(2006)。《兒童社會工作實務》。台北:學富
林秉賢(2014)。家庭結構與家庭氣氛對經濟弱勢兒少的福祉影響。靜宜人文社會學報,8(1),263-294。
詹惠珺(2012)。〈我國終止收養原因之初探-以分析地方法院民國97-98年判決書為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旻昱、趙善如(2009)。〈高風險兒童少年家庭風險產生類型與影響因素〉,《東吳社會工作學報》,20:63-93。
吳書昀(2010)。〈甜蜜的負荷外一章:兒童少年家庭照顧者的生活境遇與福利建構〉,《臺大社會工作學刊》,21: 155-192。
林秉賢(2012)。從華人社會「自立」與「泛家族」之概念論少年自立生活方案之設計。靜宜人文社會學報,6(1),227-27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兒童青少年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