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736 音樂美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attendance & participation 30
presentation 35
midterm & final exams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奉書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探討音樂美學的定義和其與西方古典音樂傳統的關係。我們縱觀音樂美學的歷史、文化背景,及主要藝術家、作曲家、文人、哲學家。本課程分為三部份。我們首先細讀19世紀著名樂評Hanslick 的著作《論音樂的美》,一本常被誤解的、音樂美學史上的重要著作。我們接著討論浪漫主義、浪漫精神與音樂美學的關聯;讀本包括Schumann 及多位當代文人(如Jean Paul, ETA Hofmann)的作品。本課程結束於現代音樂:討論哲學家Adorno,與20世紀作曲家(如Debussy, Stravinsky)如何將現代音樂中前衛的元素與音樂美學的轉變相連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nslick, Eduard. The Beautiful in Music. Trans. Gustav Cohen. New York: Da Capo Press, 1974.
Lesure, François. Ed. Debussy on Music. Trans. Richard Langham Smith. Ithaca, New York: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77.
Stravinsky, Igor. Poetics of Music. Trans. Arthur Knodel and Ingolf Dahl.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0.
Strunk, Oliver. Ed. Source Readings in Music History.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美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