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793 中國建築史(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成績:〈清明上河圖〉中之虹橋模型構築競賽 5 本習題將採競賽方式決定成績(具體執行方式待課堂說明)。
小組成績:「江南園林紙上遊」課堂報告 30 依據各組抽籤分配到的園林主題,小組成員必須徒手描繪相關圖面(至少需有配置圖及造園手法分析圖,詳見參考書目)、製作園林局部模型,並以此為基礎製作PPT,於課堂上帶領大家神遊江南園林。
個人成績:期中考(隨堂小考) 15
個人成績:期末考 30
小組成績:「木拱橋的構築文化」報告或「北京城市史」小專題報告 20 報告題目待修課人數(分成幾組)確定後公佈。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3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薛孟琪

教育目標

1. 耙梳中國建築史發展、演變的脈絡,著重人文思考、從行為理解人與空間的互動、重構生活史,使學生具備基本但紮實的中國建築史知識。 2. 從空間營造的歷史經驗啓發學生對建築設計的思考,培養解決空間問題、提升環境品質的能力。 3. 反省性地重思建築史應涵納的多元面向,奠定學生未來進一步深化空間歷史研究的基礎。

課程概述

本學期的中國建築史(二)將以傳統建築的構築與技術為主要的講授內容,希望藉由傳統建築中的結構型態、材料工法等內容的介紹與實作,強化學生們對於建築構築方面的知識,除了增加同學們對傳統建築的認知之外,希望能從傳統建築中得到對於設計本質的啟發,進而開啟對傳統建築之關懷與研究興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清明上河圖〉虹橋及閩浙木拱廊橋的構築文化」之推薦閱讀書目:
杜連生(1975)〈宋《清明上河圖》虹橋建築的研究〉。《文物》4:56-63+33。
王振鏞(2012)〈虹橋小考〉。《福建文博》2:30-38。
張鷹(2011)〈閩浙木拱廊橋的建構技術解析〉。《福州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39(6):917-922。
曹春平(2009)〈閩浙木拱橋〉。《中國名城》8:36-40。
劉妍(2011)〈浙閩木拱橋類型學研究——以橋板苗系統為視角〉。《東南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41(2):430-436。
葉其炎(2009)《閩東木拱廊橋的民間信仰研究》。福建師範大學碩士論文。
畢勝、趙辰(2003)〈浙閩木拱廊橋的人居文化特殊意義〉。《東南文化》7:52-56。
李華珍(2007)〈符號與象徵——閩東古廊橋建築文化探析〉。《華僑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117-122。
吳積雷(2012)〈祈福禳災:廊橋與風水——以浙江省慶元縣為例〉。《廣西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34(2):69-72、87。
劉杰、沈為平(2005)《泰順廊橋》。上海市: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中文系圖 MA 538.8223 7240 2005)
唐寰澄(2000)《中國科學技術史•橋樑卷》。北京:科學出版社。

2.「江南園林紙上遊」之推薦閱讀書目:
課前請先上網收看《世界遺產在中國》紀錄片之「蘇州古典園林」:http://www.youtube.com/embed/WfhpEULEIfw?autoplay=1&autohide=1&showinfo=0&rel=0
楊鴻勛(1994)《江南園林論:中國古典造園藝術研究》。臺北市:南天書局。(建築系圖 929.92 4636 1994)
劉敦楨(1985)《蘇州古典園林》。臺北市:尚林出版社。(建築系圖 922.921 7204 1985)
童雋(1984)《江南園林志》。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建築系圖 MA 929.92 0030 )
蘇州園林設計院編(1999)《蘇州園林》。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彭一剛(1988)《中國古典園林分析》。臺北市:地景企業公司。(建築系圖 929.92 4217 1988)
王錦堂(1991)《論中國園林設計》。臺北市:臺灣東華書局。(建築系圖 435.7 1089 1991)
阮儀三主編(2009)《江南古典私家園林》。南京:鳳凰出版社。
潘谷西(2003)《江南理景藝術》。南京:東南大學出版社。
陳從周(2009)《陳從周講園林》。長沙:湖南大學出版社
曹林娣(1991)《蘇州園林匾額楹聯鑒賞》。北京:華夏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建築史(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