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923 景觀設計(五)上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第一次評 圖(規劃方法論) 25 (一)評圖成績分為組成績及個人成績。前者指每階段之評圖成績,由所有指導老師評定之平均成績為是。後者是依評完圖後,各組指導老師再依個別之組平均成績,分別評定組內個人之成績,再加計評圖時個人加分的成績。
第二次評 圖(資源調查分析) 25 (一)評圖成績分為組成績及個人成績。前者指每階段之評圖成績,由所有指導老師評定之平均成績為是。後者是依評完圖後,各組指導老師再依個別之組平均成績,分別評定組內個人之成績,再加計評圖時個人加分的成績。
第三次評 圖(合成疊圖) 25 (一)評圖成績分為組成績及個人成績。前者指每階段之評圖成績,由所有指導老師評定之平均成績為是。後者是依評完圖後,各組指導老師再依個別之組平均成績,分別評定組內個人之成績,再加計評圖時個人加分的成績。
筆試 20 筆試內容包含整體規劃方法論、各種不同資源的調查及分析法。共分四科,每科各佔1/4。每位同學均應應考。
平時成績 5 視各階段中,組內之同學參與工作之表現,由助教評估10%。 缺曠課分數評定方式另行公布。※每周五上課時間,除指導老師上課外,其餘時間係實習討論,助教會不定時點名,也需依時出席,未出席者,以曠課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鍾溫凊

教育目標

完成這門課後,學生將能 1.具備專業的知識綜合運用能力;就是要能够把學習過的各種相關課程之專業知識靈活的運用到景觀專題的規劃和增進規劃設計實務作業的能力。 2.具備綜合分析能力是指學生具備能够以永續概念為基礎,可使我能夠針對規劃內容並就各項影響規劃的因素進行科學化的問題分析與整合解決能力。 3.具備創意規劃及構想計劃能力是指學生能就各種不同角度構思考慮風景遊樂區規劃方案及撰寫計畫書的能力。 4.具備良好的表達能力是指學生能綜合運用資訊與科技技術能力及口頭、文字、圖表、圖面等方式,展示規劃邏輯和方案的能力。 5.具備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的景觀專業素養是指使學生關注國際發展趨勢與培養對不同文化的尊重包容 6.具備綜合協調能力是從規劃涉及的專業來考慮,要求學生能够具備協調不同專業人員合作的能力,並能就各種不同角度考慮風景遊樂區構思規劃方案進行專案的管理能力。 7.具備景觀專業工作人員的態度與素養是指使學生能掌握團隊合作的方式與技巧與培養專業工作的態度與倫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曹正, 2007,視覺景觀理論,太倉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 鍾溫凊,曾秉希,2010,觀光與休閒遊憩資源規劃, 台北縣,華立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3. 鍾溫凊,曾秉希,2013,觀光學概論, 台北縣,華立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4. 侯錦雄﹐1995﹐遊憩區規劃。台北市:地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5. Gunn, C. A. (1994). Tourism planning: Basics, concepts, cases. Washington, DC: Taylor & Francis.
6. 李英弘、李昌勳(譯),(1999),Clare A. Gunn原著,觀光規劃:基本原理、概念、案例,台北:田園城市。
7. 黃書禮 生態土地使用規劃 台北市:詹氏書局 2000
8. Patrick L. Phillips原著,劉麗卿譯,(1995),遊憩設施開發指南-遊艇港‧網球場,台北:創興出版社。
9. Philip Kotler & John T. Bowen & James C. Makens原著,尹駿、楊明青審訂,(2006),觀光與接待業行銷,台北:鼎茂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 Stanley R.Lieber & Daniel R.Fesenmaier ,Recreation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11. 日本能率協會編著,劉滌昭譯,(1994),顧客滿意度測量手法,台北:中國生產力出版。
12. 台北縣政府,(1999),台北縣觀光遊憩發展計畫,台中:統籌環境工程規劃股份有限公司。
13. 台灣省政府交通處旅遊事業管理局,(1996),石門鄉海岸地區觀光遊憩資源調查暨整體規劃,台中:統籌環境工程規劃股份有限公司。
14.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1998),促進原住民地區觀光事業發展之研究,台中:統籌環境工程規劃股份有限公司。
15. 宜蘭縣政府,(1996),龜山島風景區開發事業計畫,台中:統籌環境工程規劃股份有限公司。
16. 柯惠新、丁立宏、盧傳熙、蘇志雄、謝邦昌,(2005),市場調查,台北:台灣知識庫股份有限公司。
17. 張瑞奇,(1996),觀光地理美洲篇,台北:華立圖書。
18. 陳膺強,(1999),應用抽樣調查,台北:台灣商務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景觀設計(五)上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