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3183 人文:海外華族社會與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0
課程參與及學習心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淑瑤

教育目標

華族的國際遷移活動,實為其國內遷移活動的延伸,這種現象在歷史上存在已久,直至19世紀中葉以後,因應跨國勞動力的需求,大批華工出洋,華族移民的蹤跡乃遍及世界各地,海外華族社會也次第形成,提供主流社會無法提供的生存發展的機會與空間。本課程主要探討近代以來華族海外移民社會的形成與發展,也將就海外華族與原鄉母國之間政、經、社方面的緊密關係與文化上的延續,輔以居留地之政經社會的變遷,探討海外華族與居留地社會在不同時空中的互動模式,期能透過本課程之學習,使本校學生能對華族海外移民如何能在移居地落地生根卻仍保有華族文化傳統的特質,有進一步的瞭解,同時也能增進析辨思維與組織整合能力,能欣賞與尊重多元文化差異,能尊重生命與關懷人類整體價值,並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翎,《金山》,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海外華族社會與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