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3427 文明與經典:伊里亞斯著作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討論 10
分組報告 20
閱讀心得與期中作業 3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義東

教育目標

這是「經典閱讀:伊里亞斯《文明化過程》」的姊妹課程。二者同樣研讀創始自德國猶太裔社會學家伊里亞斯(Norbert Elias, 1897-1990) 的文明化過程研究。面對著起始於西方人自我圖像後而傳布全球的文明與野蠻這樣的對立概念與現實,伊里亞斯尋問著,文明究竟何謂、成壞又是何致。 本課不同之處在於,非是集中於單一扛鼎巨作,而是分進合擊,選讀伊里亞斯於文明化過程諸般脈絡面向中展現的多樣研究成果,包括《莫札特》、《宮廷社會》、《臨終者的孤寂》、《個體的社會》、《論時間》、《社會學是什麼》等等已有中譯,適合學生細讀的著作,以及身體、性別、知識、符號等等主題相關段落,乃至教育社會學、藝術社會學之後續延伸,並以其晚年大作《論德意志人》作為引子,以之開場。 這兩門課著力閱讀伊里亞斯,絲纏表裡,內蘊互見。可單修其中一門,以窺經典堂奧,也可無分先後,研習二課,更見廣博精深。 期許同學,透過如此經典研讀,能夠由外而內,由學問思辨的學習,進一步反思自身、反思當代。 各文本之研讀分量、相對比重,如有需要,可依課程進行與同學興趣,予以微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Elias, Norbert (2005)《莫札特:探求天才的奧秘》,呂愛華譯,台北:聯經。
Elias, Norbert (2003)《個體的社會》,翟三江、陸興華譯,南京:譯林。
Elias, Norbert (2008)《臨終者的孤寂》,鄭義愷譯,台北:群學。
Elias, Norbert (2014)《論時間》,李中文譯,台北:群學。
Elias, Norbert (2007)《什麼是社會學?》,鄭義愷譯,台北:群學。
Elias, Norbert (1998) On civilization, Power and Knowledge (Selected Writings). Edited and with a Introduction by Stephen Mennel and Johan Goudsblom.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中譯本:論文明、權力與知識︰諾貝特•埃利亞斯文選。劉佳林譯。
南京大學出版社。20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伊里亞斯著作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