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3431 文明與經典:傅柯《不正常的人》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引言和參與 20 每週安排同學負責閱讀材料之摘要報告和閱讀心得,並提出問題,除嘗試 回達所提問題外,也帶動全班討論。
平時作業 25 每位同學需就各週之指定教材,任選六篇撰寫閱讀心得,期中考前和期末考前各繳三篇,每篇A4一頁左右書面繳交。
期中/期末試 55 申論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宏昭

教育目標

1.透過此書思考不同時代社會的常態標準如何形成,又如何界定、衡量、區劃和排除管治 2.追問:差異的生產、再生產以及管治。亦即,不正常是如何成為不正常,又如何做為不正常,它們如何被差異化,以及差異對待,進而做為社會威脅的危險個體納入權力管治 3.為什麼不正常在每一個時代都會以它應有的方式或被對待出來的樣子出現?正常/常態又如何透過製造不正常/病態讓自身得以存在,讓統治成為一種可能,讓治理成為日常生活遍在的機能 4.透過傅柯的《不正常的人》一書理解歷史過程中各式不正常人的形成以及被對待的策略和方法。也做為當代社會歧視和社會排除等相關問題的借鏡和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Foucault, Michael,《不正常的人:法蘭西學院演講系列,1974~1975》(Abnormal)(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Canguilhem, Georges,《正常與病態》(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2015)
Hacking, Ian,《馴服偶然》(The Taming of Chance )(北京:商務印書館,2015)
Gros, Frederic,《傅柯考》(Michel Foucault) (台北:麥田出版社,2006)
Merquior, J.G,《傅柯》(Foucault)(台北:桂冠出版社,1998)
Smart, Barry,《傅柯》(Michel Foucault) (台北:巨流出版社,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傅柯《不正常的人》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