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3588 公民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狀況」與課堂「參與」 30 課程參與不僅僅是「點名」。「上課討論」比重很大。
心得、筆記 40 請審慎面對「心得撰寫」,禁止抄襲。
期中、期末報告 30 配套處理,分數合計。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立本

教育目標

這門「公民課」將「不同」於你所上過的國、高中公民課,請深思再選課。 課程核心命題是展開參與者的思辯力、撇開「常識」,這是大學的基本原理。因此,除了注重口說與書寫表達、聆聽、思考,並列入成績評估,還有很多課程要求,請詳閱「課程大綱」並再次提醒您審慎考慮。 回到課程設計,出發點是今日台灣非常熟悉的「公民」之類關鍵詞。然而,我們拒絕採取「死背名詞定義」的方式,而是從歷史脈絡,批判性反思諸如:「個人」、家庭關係、社會關係、「民族國家」,乃至於「新帝國主義」或如民主、自由、人權、政府、多元文化……等的意涵;及上述詞彙之於臺灣的意義。 為達目的,我們將以歷史為方法,參照具體社會現象與事件,以重新思考各種「觀念」。課程採用的歷史文本都是本地的,以報導文章為主。通過閱讀十、數十年前的報導,也訓練修課者思索「歷史」與「今日」之關聯、異同,以反思台灣如何來到今天?不僅「記住歷史」,也挑戰閱讀者的認知挑戰。 我們會討論很多理論問題、抽象問題,卻更從現實情境、從身邊形形色色的人的關係、社會關係著手。這也意謂著課程最終目標在於回到生活周遭,期待的是反省自我、人際及各種關係,突破刻板印象、揭穿習以為常。(2015/01/01版)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全校大二學生之共同必修課,2學分之學期課程應包含下列六個部份的內容: 一.民主憲政的發展 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三.政府體制 四.政治參與 五.現行法律體系 六.國際關係與現勢。 課程目標在於: 1.培養學生對人民權利與義務之基本認識 2.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國家觀 4.培養學生的世界觀。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主要有 1、履行公民責任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5、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6、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行上傳檔案至教學平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