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6136 決策與投資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投資心理自我剖析 35 參考「課程其他要求 #1」
網路搜尋 35 參考「課程其他要求 #2」
出席/FB互動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財丁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幫助高階經理人探索心理盲點與認知陷阱,避免決策時犯下知覺性或動機性偏誤。

課程概述

◎行為決策理論的演進過程 ◎說明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及其開展之「行為財務學」 ◎舉例說明各項捷思的認知偏誤: 忽視母群機率、代表性捷思、易取性捷思、錨點與調整偏誤、 原賦效應、損失趨避、安於現狀、框架效應、心理帳戶、處置 效應 ◎詳細比較系統一(快思)vs.系統二(慢想) ◎心理動力論如何幫助人們理解投資心理學? ◎說明「人vs.模型」的判斷競賽研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無

【參考書】
《管理與商業心理學》第11章,林財丁著,滄海書局。
《誰都逃不過的10大心理陷阱》鄭毓煌/蘇丹,智勝文化。
《快思慢想》Kahneman著/洪蘭譯,天下文化。

【延伸閱讀】
歐陽秀宜、陳軒儀譯(2008)《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台灣金融研訓院。譯自Michael Pompian(2006)《Behavioral Finance and Wealth Management》Wiley出版。
洪慧芳譯(2008)《投資人的大腦革命》財信出版公司。譯自Richard Peterson(2007)《Inside the Investors Brain: The Power of Mind over Money》Wiley出版。
方耀譯(2008)《金融心理學》財信出版公司。譯自Lars Tvede(2005)《The Psychology of Finance》Wiley出版。
陳柏宏(2009)《該恐懼?還是該貪婪?──從股市大師傳奇,學恆久不變的獲利心法》大是文化。
劉真如譯(2008)《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理財消費與交易的經濟心理學》財信 出版公司。譯自Michael Shermer(2005)《The Mind of the Market: Compassionate Apes, Competitive Humans, And Other Tales From Evolutionary Economics 》大是文化。
奚愷元著(2007)《別當正常的傻瓜》(副標題:How to Make Smart Decisions in Business and Life)久石文化。
陳重亨譯(2002)《投資心理學》財訊出版社。譯自Jake Bernstein(1993)《The Investors Quotient: The Psychology of Successful Investing in Commodities and Stocks》Wiley出版。

【網路資料】
不定期公布相關超連結於「東海EMBA投資心理學」FB社團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決策與投資心理學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