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6453 質性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論文研究構想(含方法)(1,000 字內,10%)。 10
書面訪談通順稿或田野筆記,3,000 字內(20%) 20
課堂導讀(共 24 次)或質性研究作品賞析(共6 次)(2 次,20%) 20
期末報告:以「方法學章節」(研究設計或分析架構與研究方法)為主要部分的「論文研究計畫書」章節初稿(5,000 字內,40%)。 40
出席及課堂參與討論(10%)。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5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1. 建立對質性研究方法的初步理解。 2. 協助修課者探索適合自己研究主題及問題意識的質性研究方法。 社會科學領域裡的「質性研究」一詞,至少包含「資料收集方法」、「質性研 究取徑」、「質性研究方法學」等不同意涵。資料收集方法為取得研究所需資料的 方式(如參與觀察、深度訪談、檔案法等),很少質性研究只用單一「資料收集 方法」,但同一種方法取得的資料,通常能以不同「質性研究取徑」來分析。所 謂質性研究取徑(qualitative "approach")是有關如何執行質性研究的一套思 維,對研究目標、研究者角色、研究階段及資料收集方法等通常或隱或顯地有套 規範性的限定(normative prescription)。研究取徑通常根據特定理論或方法學 觀點啟發而發展出來,因而有獨特的知識論或方法學預設、與特定理論取徑或問 題意識有較高親和力,同時也有相對適切的資料收集方法(如參與觀察)。此外, 也可以根據受理論限定或通用的程度、資料處理的規範性程度(如明確的分析程 式),以及對問題意識或實質議題的特異性(如權力關係、行動意義、商品交換 等),而區別或建構不同的質性研究取徑。

課程概述

質化研究是一門社會科學領域常用的研究方法論課程,本課程介紹餐旅領域常使用之質化研究方法的觀點與研究過程,以文本分析研究為主認識質化研究特質,詮釋典範的相關觀點、量化與質化研究差異、質性研究企劃過程、資料收集方法及技巧、研究倫理、寫作方式等;並協助同學選擇碩士論文主題、找出問題意識、整理文獻、擬出研究架構,撰寫研究大綱、並執行質化研究過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請參考各週進度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質性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