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6458 政治社會學專題:國家與分配正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discussions 20 take an active part in discussions
presentations 20 make at least three presentations on the readings to the seminar during the semester
issue memo 20 prepare weekly issue memos on the week’s required readings
term paper 40 a final term paper or a critical journal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5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崇憲

教育目標

國家研究的倫理學轉向:「分配正義」的課題 國家研究向來為政治社會學中最重要的核心領域之一,但旣存的研究,大都扣緊在國家如何引導經濟發展的議題上,側重「大有為政府(發展掛帥型國家)」面向。殊為遺憾的是,對結合政治哲學中分配正義議題,所進行的實證經驗性國家研究,卻幾乎完全闕如。本課程企圖彌補此斷層,試圖重新把政治哲學帶回社會學研究中,並賦予國家研究新的道德視域 (moral horizon) 與倫理關懷。睽諸近年來台灣逐漸惡化的貧富差距、全民健保財務問題岌岌可危、與賦稅不公諸問題,該是我們嚴肅面對戰後「台灣經濟奇蹟」之歷史進程中,其發展策略所內置的(built-in) 不正義之社會起源、及其後伴隨衍生的分配正義問題。「Who gets what when and how」必需重新以前景化(foreground) 的方式成為置疑架構(problematique),去叩問和求索「發展與正義」此重要關鍵議題。國家研究的「倫理學轉向」實刻不容緩。 (完整版請見紙本授課大綱)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書目
托瑪˙皮凱提著,詹文碩、陳以禮譯,2014,《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台北:遠足文化。
阿馬蒂亞˙沈恩著,林宏濤譯,2013,《正義的理念》。台北:商周。
Erik Olin Wright著,黃克先譯,2015,《真實烏托邦》。台北:群學。
安東尼˙阿特金森著、吳書榆譯,2015,《扭轉貧富不均》。台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林宗弘、洪敬舒等著,2011,《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子女化的危機》。台北: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郭佩宜、林秀幸、羅素玫等著,2015,《芭樂人類學》。台北:左岸文化。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2013,《公民不冷血》。台北:紅桌文化。
沃爾夫岡˙施特雷克著,常晅,2015,《購買時間:資本主義民主國家如何拖延危機》。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史迪格理茲著、羅耀宗譯,2013,《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台北: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飛利浦˙巴古斯著,林婉玉譯,2015,《國家偷走我的錢》。台北: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安格斯˙迪頓著、李隆生、張逸安譯,2015,《財富大逃亡:健康、財富與不平等的起源》。台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馬丁˙卡巴洛斯著、沈倩宇譯,2015,《飢餓:從孟買到芝加哥,全球糧食體系崩壞的現場紀實》。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社會學專題:國家與分配正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