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6562 生命教育與宗教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考核佔 30 包括上課出席、課堂參與、入班觀察與宗教場域參與觀察之心得報告
讀書心得(含口頭)報告 30
期中+期末報告佔 50 含口頭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傳統的教育通常以實證的知識教導為主,常忽略了全人面向的特質與需求。宗教在古今中外的集體與個人生活中一直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宗教所提供的功能與影響經常是無法經由現有的「實證」方法加以認證,而被忽略或汙名化。近年來,我們已經目睹人們對「宗教」或「靈性」持續的增加興趣,並比較客觀的思考宗教對人類生命與生活的影響。生命教育是國內教育界第一次將宗教內涵納入正式課程的開始,顯現當代整全的教育不能再忽略「宗教」或靈性這個重要的領域,對宗教具有更為進深的瞭解,將協助學生(個人)有機會從宗教找到生活力量的泉源與生命的活路。 本課程的設計從瞭解生命教育的核心理念與內涵為切入點,探討宗教的本質以及宗教如何影響生活與生命,以及如何培養學生正向積極的生命價值為目標;同時探討不同的宗教傳統如何在人類的歷史過程,提出並影響人類生命價值與生活方向的價值規範,以及宗教人如何在宗教的薰陶下呈現其生命典範,影響人類歷史的發展。本課程也期待修習本課程的學生,不僅能從理念上深刻的了解此一領域的論述內容,也能落實在教學設計與生活的實踐。修課學生在本課程中,可以獲得下列五方面相關的知識與訓練: (一) 瞭解生命教育以及宗教取向生命教育的意義、目的與內涵 (二) 認識與理解宗教的意義、本質與內涵 (三) 認識與理解世界與台灣社會主要宗教的傳統以及文化特質 (四) 認識與理解宗教在人類歷史、文化及社會中所蘊含的深度與廣度 (五) 認識宗教與個人生命的內在關聯性,並能從宗教的意涵反思個人生命的向度 (六) 獲得規劃與實施宗教與人生課程教學的理論、實踐知識與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史密士‧休斯頓 (Huston Smith),1998,人的宗教-人類偉大的智慧傳統。
劉安雲譯,台北:立緒出版社。
何福田編,2006,《生命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
吳秀碧編,2006,《生命教育:理論與教學方案》。台北:心理出版社。
劉清彥,2011,《閱讀裡的生命教育》。台北:天下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命教育與宗教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