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6662 社會科學研究法--量化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作業 5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4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以研究設計作為基礎作數量分析,對社會科學的主要議題作深入分析。除了幫助建立論文的基本架構外,也培養分析寫作能力,奠定量化論文寫作的基礎。此外本課程提供對社會統計軟體如MS EXCEL, SPSS PC+ 統計軟體的使用,以增加對問卷、跨國和其他資料的分析能力。此外,對各種統計分析程序和方法作廣泛的介紹以增進研究發展潛力。主要內容有: (一)、輔導學生提出假設,資料的搜集和測試。 (二)、使學生瞭解計量方法的優缺點、能力和限制。 (三)、以實證資料為基礎藉統計軟體的運用作進一步的分析,增進學生對問卷及其他二手資料的整理和分析能力。 (四)、藉報告的制作,使學生從假設的提出,資料的搜集、測試、分析和解釋來培養學生獨立研究的能力。

課程概述

量化研究方法主要在提供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研究所須的各種計量分析工具。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希望同學能瞭解應用統計的基本觀念,知道何時與如何進行統計分析,能實際運用統計軟體,並有能力解讀無所不在的統計數字。因此,除去統計理論的研習之外,本課程亦將要求同學 hands-on 實際操作統計軟體 (如SAS或SPSS)。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材及主要參考書 :
鄭惟厚譯,統計:讓數字說話!民國八十七年,台北天下。
邱皓政,量化研究法(一)研究設計與資料處理,雙葉,民九十四年。
邱皓政,量化研究法(二)統計原理與分析技術,雙葉,民九十四年。
張鐵軍和郭祝武,應用統計學,台北全華,民九十二年第三版(修訂二版)。
鄭惟厚譯,統計學的世界,民國九十三年,台北天下。
林維君譯,資料分析、迴歸與預測,台北弘智。
黃朗文譯,標準化的調查訪問,弘智,民八十八年。
潘明宏譯,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上),韋伯,八十七年。
方世榮編譯,統計學,五南,八十八年增訂二版。
王叢桂和羅國英,社會研究的資料處理,台北黎明,民國八十一年。
李美華等譯,社會科學研究法,上下兩冊,時英,民八十七年。
E. R. Tufte, Data Analysis for Politics and Policy, (Prentice-Hall, 1974)
M. Lewis-Beck, Applied Regression: An Introduction (Sage, 1980)
Herbert B. Asher, et al., Theory-Building and Data Analysi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UT Press, 1984)
W. D. Berry and S. Feldman, Multiple Regression in Practice, (Sage, 1985)
C. W. Ostrom, Jr., Time Series Analysis, (Sage, 199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科學研究法--量化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